[中華航空] 101015 CI26 台北-關島 (TPE-GUM) + 中華航空第一航廈貴賓室 搭華航去關島~

Photo from: https://www.planespotters.net/photo/513881
China Airlines A330-302 B-18358 "Masalu Taiwan!"

國慶連假的第二天,照樣扛著行囊,準備踏上新的旅程。但畢竟公務旅行和觀光還是有差,心情自然不像暑期的時候如此輕鬆,反而多了些使命感。由於事前得知從紐西蘭遠道而來的工作夥伴因為航班關係,已經在桃機二航的入境區待了一天晚上。因此當機場巴士緩緩抵達機場航站時,沒想太多的我就只想和他一起趕快辦理報到,進入禁區內使用機場設施。


說來華航對於天合精英也有不同待遇。以這班晚上十點多起飛的班機為例,儘管之前工作夥伴去問的時候是要等到7點多可以辦理報到,但到了天合優享的櫃檯和親切的地勤聊聊後,他們倒也很樂意幫我們先辦理值機手續,華航對於天合夥伴的卡客還是滿照顧的。

和地勤人員小聊了一下,包括二航廈的華航休息室整修計畫。據她表示似乎有消息說年底要進行翻修,但具體時程尚未敲定。她也順便提醒我今天的登機口在A9,狹義上屬於第一航廈的範圍,所以建議我使用第一航廈的休息室比較妥當。(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我第一次碰到跨航廈的狀況)雖然其實很想試試看第二航廈D4的華航休息室(不夠資格去梅苑),不過考慮登機方便性和舒適度,還是提取了她的建議。觀察一旁夥伴和地勤的互動,竟出現了地勤說英語,乘客卻用華語溝通的特殊景象,也是滿有趣的。眼看著安檢人潮越來越多,再加上想到要走一段路去第一航廈,我也沒多花時間在第二航廈的出境區。(然後也忘了要拍照片!不過大家應該對於二航的環境都像自己家的灶咖一樣熟悉了,就不用在特別贅述)

或許是沒有在機場航站間徘徊的經驗,我才發現原來桃機比我想像中的大好多。也很高興看到桃機這幾年來的進步,可以讓我順便和外國來的朋友介紹一下各個饒富意義的主題候機室。雖然我還是不太理解在機場設立健身區的意義在哪?全身跑得濕濕的似乎不是乘機前的理想狀態,除非是為了鼓勵大家搭配免費淋浴間使用。踏入第一航廈,迎面而來都是和我們反方向的旅客,不過相對第二航廈人少了很多就是了。不意外地,每次到第一航廈一定會經過這面牆。《在旅行的路上

終於看到目的地的指示牌。好期待「因航」的新休息室。
或許是因為上次大清早華航休息室的擁擠經驗,說實在,在沿著休息室長廊進入主要用餐區時還有點煩惱等一下要如何找位子。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國慶連假的第二天,休息室內小貓兩三隻。四周看看,工作人員似乎比客人還要多。輕鬆找個位子坐下後,夥伴決定先去沖涼,我也趁著空檔來看看今天的菜色。原則上內部的擺設應該大家都很熟悉了。這是主要的現煮麵食區。


今天晚餐菜色還滿不錯的,有好吃的燉飯


走了一圈,拿了幾道自主區的菜肉和一碗新鮮牛肉湯。也算是一份不錯的晚餐組合。

吃飽喝足之際,想說之前來因為人很多都沒機會好好探索這間休息室。就起身到處逛逛。偶然發現有提供Sleeping Room,便想一探究竟。結果一探頭,發現裡面有人躺著正好醒來,感覺自己好失禮啊!下次還是不要太好奇好了。頃獲另外一個台籍夥伴已經辦完登機進入禁區候機,也剛好待的差不多了,就和另外一位夥伴一同離開休息室,來到今天的A7登機門。


A7的登機門主題是台灣百岳,以高山雲霧為背景打造台灣形象。相關影片可以看下面,層次和意境都和其他登機門很不同。登機口坐著三三兩兩的旅客,畢竟大多數旅可應該還卡在出關的地方,或在免稅店間悠遊。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本次執飛CI26的組員也陸續抵達登機門,開始準備機上作業。孤陋寡聞的我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華航的新制服(其實等一下上機會一直看到),老實說遠遠看還不錯,倒不如外界批評得這麼誇張。


又回到登機口前,趕快探頭看看今天的飛機是哪一架,一看竟然是彩繪機!「(以下摘自華航網站)華航與原住民委員會合作推出 「台灣部落行旅彩繪機」,讓台灣特有的原住民族文化隨著中華航空遨遊國際。機身圖案為原住民當代指標性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首次亮相《慶》五聯幅作品,呈現­排灣族­獨有的迎娶儀式。旨在透過世界各地皆有的《婚慶》活動,帶有祝福意涵,同時點出台灣各族群共融且與世界­一家親之意象。」作為不標準航迷,我對於彩繪機倒也沒有一定的執著,不過有機會坐到親自體驗也不錯!可惜除了塗裝外,沒有其他與主題相關的機上設施。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候機室就充滿了許多即將前往關島度假、結婚的遊客,和我一樣是去辦公的應該少之又少吧!(嘆)不過大概估了一下人數,一架A330應該是坐不滿的,想必等一下會有很多空位可以橫躺!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原本預期大多會是年輕夫妻為主,結果事實上還滿多資深旅客搭乘本班機的。


終於可以上機了,一如往常一樣,華航的elite超級多人!優先登機者排到紅龍外自然也不是什麼令人驚訝的事情。即使是深夜航班,華航也有提供報紙供乘客索取!組員則站在機門口,歡迎大家登機!(老實說我當時已經開始有一點睡意了,所以對於組員的熱情招呼有些佩服,好有活力的一群人,辛苦了!)


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
CI 26
From:  Taipei / Taoyuan (TPE/VDPP)
To: Guam / Antonio B. Won Pat (GUM/PGUM)
Aircraft Reg No.:  B-18358
Aircraft type: Airbus 330-302
Cabin: Economy V Class
Seat: 07A 
ETD: 22:20 ATD: 04:15(+1)
ETA: 23:11 ATA: 04:40(+1)


再典型不過的華航A330客機,舉凡長程線(歐紐澳)或短程線(中日韓港)都可以看到他。
雖然走到這麼後面,但其實我的位子是7A啦,就是登機口旁第一個位子。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坐在椅上看著一位位旅客陸續帶著大包小包(?)從你眼前走過前往自己的位子,臉上有些疲憊,有些興奮。想必不管對誰而言都是一趟期待已久的旅程吧?做這個位子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近距離看到機組員作業和機上設施。不知道是因為持有天合elite plus的關係還是坐在第一排,本區的空服員和座艙長陸續來和我問候,讓已經萌生睡意的小弟我有點受寵若驚。畢竟另外一家綠航對於外航高卡或自家非頂級卡別的客戶可是不會特別理睬的呢,華航對於天合夥伴的重視可見一斑!


大雨的窗外,隱約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暗夜中發光,這一次出去,下次見又是一段時間之後了!好運的是晚上的桃機似乎沒有很忙碌,我們幾乎沒有太多的等待就起飛了,少了在跑道上空等的時間。(倒是之前在停機坪時因為不明原因遲遲無法後推)
飛機一平飛,就看見各位機組員開始忙進忙出準備餐點。即使是深夜航班,華航的餐點服務份量依然沒有縮水!幾乎是比照同航程的日本/新加坡線規格準備。由於考量到已經深夜了,為了讓自己吃一些比較清淡的食物(?),就點了生菜水果餐。整體吃起來清爽可口,唯一的缺點(?)是水果超甜(是那種血糖會飆高的那種程度),或許下次還有機會搭乘深夜航班我會再點,當然如果可以提供和風醬更好!
飛往關島的航線是直直一條線,沒有太多的曲折繞行。相對於一些人(像是我的家人)對於關島距離遙遠的印象,關島的航程其實比新加坡還要短。只要3個半小時就能抵達,不至於要在機上待太久。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時間段吧!
吃飽後起來散散步,果然不出所料乘客真的很少。放眼望過去只要是黑色螢幕的大多數都是沒人的座位,和回程形成強烈的對比!(到底回程那些人是哪時候去的=口=)許多人已經卡好一排四人的位置準備就寢了!洗手間也排滿了許多人準備在就寢前盥洗,一整個是洲際航班才會有的景象啊!(沒有特別問機組員,但搞不好機上備有牙刷呢!)
當大家要休息時,空服員們還在繼續忙碌中。一趟航程雖然不長,但其實在黑暗中我還是數次看到他們端水出來,怕乘客在乾燥的空氣中感到口渴!真的非常貼心!
終於輪到我盥洗了,看看眼前的配備,沒有太多的配備,就是簡單的Ugo Vanelli香皂乳和保濕乳液。整體清潔程度維持的不錯。

重新回到座艙,依然是空空如也。儘管許多人都自己盤據一排休息,還是有很多經濟艙後排的位置一個人都沒有,可以想必這班的銷售狀況非常不理想。一直到出發之前我在官網上都還有看到V艙時心裡大概就就知道應該滿少人搭乘本班飛機的。說實話,本班機和晚幾分鐘後出發的長榮航班都是在關島時間的早上4點多抵達目的地,除非有旅行團協助機加酒的安排,不然要check-in或是進市區都不是非常方便。華航針對關島航線已經在今(104)年的10月25日的冬季班表開始進行班次、機型及航班時間更動。(以下皆為當地時間)更動後,華航班機每週二、三、五、日早上07.20從台北出發,同日13.10抵達關島。同日下午14.40由關島出發,同日16.45抵達台北,使用Boeing 737-800機型執飛。雖然可能沒有機上IFE可能讓這個不短不長的飛行略顯無聊,但日間飛行不僅可以由上欣賞美麗的關島/太平洋,不用在夜間辦理check-in/out對於自由行旅客來說也較為理想。

後段的一個小時多,機艙陷入絕對的黑暗,連服務鈴也幾乎沒有響過。一個恍神之後,飛機已經開始下降。下降過程平順,也欣賞到絢麗的關島夜景(和知名城市燈火燦爛的夜景一樣,即使天未亮)。由於班機人少加上自己坐在門旁邊的第一個位置,下機流程很順利。睽違兩年再度踏上美國領土,卻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儘管關島作為重要的度假勝地,一進入機場航廈時卻略感設施老舊。除了原本預期的英語指標外,還多了查摩羅語(Chamorro, 關島原住民語)。入境通道似乎僅以隔板隔開國內和國外入境旅客。



當下航站樓中真得沒什麼人,不過沒過多久就會有其他班機陸續抵達,包含晚幾十分鐘的長榮航班。



入移民關之前可以看到這面歡迎牆。左邊為關島總督埃迪·巴扎·卡爾沃(Eddie Baza Calvo),右邊則為關島副總督(Lieutinant Governor of Guam)雷蒙·登歐里奧(Raymond S. Tenorio)。“Hafa Adai”為查摩洛語,意為“歡迎”,在關島各處都可以看到此標語。



轉身下了手扶梯既可以看到等等行李轉盤的顯示螢幕,可以大略猜測大多數抵達關島的航班都是來自周邊亞太國家,尤以日本最多(包含名古屋中部NGO、福岡FUK、大阪關西KIX、東京成田NRT、札幌新千歲CTS、仙台SDJ都有直飛關島的航班)。


能在機場的各處看到主辦單位細心準備的歡迎廣告真是倍感親切,也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們在通過移民關及海關時可以很快地通過,少了許多相對冗長且緊張的移民關對話和海關抽檢。





過了移民關後,我在行李轉盤上等了好久都沒看到自己的行李。在幾乎要放棄等待並前往行李櫃檯時,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行李早就被人拿下來並排好在一邊。太過貼心的服務果然是我這等俗人無福享受啊!



拿完行李後出了管制區大門,就可以看到許多人在門口等待。絕大多數都是旅行社或是酒店派來的人員,準備用加長的專車(當地的車子真的很多都有加長)載往各自目的地。我隨著接待人員到了候車處時,抬頭一看,關島的天空依舊一片黑。說實話,儘管出發前再怎麼興奮,折騰了易整個大半夜後還是讓我疲累不已。相信日後改成日班機後,這樣累人的行程會好很多。



最後僅以一張酒店看出去的景色做收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