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航空/俄羅斯航空] 01JUN16 China Airlines / Aeroflot 台北-東京-莫斯科 CI108 SU261 [天合聯盟亞歐之旅 Part 1][成田機場達美航空貴賓室][成田機場大韓航空貴賓室]

                        (photo from: https://d31asmy75eposw.cloudfront.net/full/5/81261_1440938732.jpg)
A330-300 VQ-BQY "M. Sholokhov" Delivered on 31/08/2011

來巴黎近郊定下來也幾週了,是時候來回憶一下幾個禮拜前的瘋狂行程。這次來歐洲,事前就排了一個很多轉機的行程。本來目的地只有巴黎,不過臨時想來個阿姆斯特丹之旅,也因此讓行程更加複雜。這是一個跨三家天合聯盟業者並含有共掛還是分開買的行程,光是想到托運行李就讓人頭皮發麻。(聽說最近寰宇一家已經不再針對分開買的不同業者機票進行行李直送服務)



此次航程的路徑圖如下:


由 台北-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TPE) 
前往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AMS)
沿途經由
東京-成田國際機場 (NRT)
莫斯科-謝列梅傑夫機場(SVO)
巴黎-戴高樂機場(CDG)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因為俄羅斯航空由東京出發的價格特別便宜優先考慮。台日段再用里程接駁(達美里程放著就等貶值吧),歐洲段搭配法荷航的Mini Fare以及ST EP可以在手提行李價位免費託運一個行李的優惠。
以下正文
---------------------------------------------------------------------------------

剛下機兩天內馬不停蹄的考試之後,幾個小時的時間,我又搭上最後一班的國光客運,往機場的路上邁進。是說夜晚一人專屬的國光號開得特快的,大約40分鐘就從台北西站到了機場,跟機場捷運有得比!剛到的時候剛過一點,機場人比我想像的少很多。或許是因為我之前出國都是過年期間的半夜“尖峰”,以為半夜機場也應該非常熱鬧。華航的櫃檯還沒開,Skypriority的櫃台亦同。本來想先去二樓小7坐坐,結果這才發現小7已經不見了!可能我真的太久沒來了吧!



一旁也有準備出國的旅客,滿多看起來都是大學生要準備去日本玩。到樓下的銀行24小時櫃位換了一點現鈔(原來外幣ATM沒有歐元>O<),時間還早,就在一旁人壽的櫃位稍作休息。雖然桃機常為人詬病(這時還沒有淹水),不過螢幕似乎有越來越好看...一點的樣子。本來的配色真的頗怪。
看了清早的班機,真的覺得華航的空服員頗辛苦,一大早就兩班A330去日本。沒多久,華航的地勤人員都到了,就開始辦理登機手續。這次服務的地勤是Tai,幫忙處理各種轉接事宜。很感謝Tai在凌晨還願意花時間跟我解釋華航內部對於天合夥伴的規則及待遇,不過似乎只要後段航班如果已經線上登機的話,華航這邊的櫃台無法發出登機證,要到東京再領。好不容易托運完連轉三次的行李後,就往登機門和休息室前進。一大早的移民關人沒有很多,即使如需要出境許可的我也花不到五分鐘就完成了。清晨的二航廈免稅店都還沒開,安安靜靜,只有辛勤的衛生維護人員在清理環境。
一秒後踏入華航在D4的休息室,櫃檯的服務員提醒說六點之前因為負責廚房的阿姨們還沒上班,所以沒有現煮麵食。大半夜也不太好意思要求什麼,就現有的點心大概吃一吃吧!讓我們來看看清晨的休息室有什麼可以吃的。
 滿滿的飲料櫃配上...恩...空的冰淇淋櫃
 毛豆、華航米果、蔥餅乾、起司夾心餅、鳳梨酥(華膳的吧!)
 菜包、燒賣、豆沙包、豬肉水餃(?)、烤蕃薯。不鏽鋼鍋裡面是空的喔!
 一般的咖啡機。其實選項真的不多,連冰淇淋都沒了...不過有地方可以歇歇也挺不錯。
 感謝剛從上海返台的好朋友半夜不睡陪我聊天,一個小時也就這樣打發了。時間差不多就準備前往登機門。離去前發現入口處其實有一些雜誌可以看,早知道就挑一本雜誌打發時間!
此次的登機門是D5,似乎是新力公司贊助的,放了好大一個BRAVIA電視
航班的告示板也換風格了,桃機真是每天都在變。(是說搭機隔天就淹水....好險沒遇到)
這是今天的飛機,一樣是華航的A330,真是歷久不衰。幾乎每次前往日本都是搭到這個系列的飛機。


航班資料如下:

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
CI 108
From: Taipei / Taoyuan (TPE/RCTP)
To: Tokyo / Narita (NRT/RJAA)
Aircraft type: Airbus 330-300
Cabin: Economy X Class
Seat: 08A
到登機口不久,地勤人員就宣布可以開始登機
是說每次在登機口要拿到蘋果的報紙都很難,除非前幾個上飛機。大部分時間都只剩旺旺、重工之類的。
很明顯的機上的人不多,雖然座位都排得整整齊齊,還是有許多人自動往前或往後補位,在整段航程獨享經濟「臥」艙。和空服員確認特別餐後沒多久,機艙門就關閉了。
清晨的桃機遠遠看過去,Cargo區還有很多機務在忙著檢修飛機。
燈光調暗後,飛機就準備起飛了。我也開始陷入睡眠之中。這陣子真的發現體力大不如前,想我小學時出國搭飛機可以接近兩天不睡覺也不會累,現在只要稍微熬個小夜就快不行了。睡夢中突然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一睜眼發現是早餐。雖然不餓,不過因為剛剛其實也吃得不多就將就吃了吧!這次點的是兒童餐,對。主要是因為根據我之前搭華航台日線的經驗,我發現都是雞/豬肉飯/麵/米粉在換來換去,個別口味不差,但是品質有點不穩定。如果是選擇兒童餐,通常都會是可以預期的西式歐姆蛋搭配薯餅和水煮青菜/蕃茄燉菜,吃過一兩次還沒有失望過!今天一樣也是歐姆蛋配薯餅和水煮蔬菜。點心部分是起司(粉)餅乾。麵包是熱的這點真的給華航加超多分(好多航空公司的麵包都是冷的)。

份量畢竟不多,一下子就吃完了!考慮到之後還有漫長的飛行旅程要走,趕緊恢復睡眠。(雖然其實一直起來想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富士山) 睡到一個段落之後來看看整個客艙。和預期的一樣空,粗估不會超過40人,可能今天剛好沒有旅行團吧?剛剛看網友們分享CI 108/109砍班,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低載客率吧?

沒什麼人用的廁所維持得還算舒適!
又睡了一下(其實是一個小時),飛機就準備降落了。成田的天氣一樣是霧濛濛的...難怪沿途沒辦法看到富士山。

平安降落成田機場。感謝小花這次的服務,下一次搭華航不知道多久以後了,希望最近的勞資爭議可以圓滿解決!

沿著長長的走到準備轉機,原則上因為行李已經直掛,可以直接到國際轉機處拿登機證(不過要先搭一段接駁公車)。不過因為我很久沒呼吸到日本的空氣了XD,想要出關去看看,順便觀察天合在成田機場一航的配置和天合優享服務,所以就要走入境的通道。
剛好這次碰到的移民官是實習生,遇到入境原因填transit的旅客有點不知所措。感謝一旁的資深移民官即時神救援,讓我還是順利在10分鐘內通關。海關檢查告知入境目的是轉機後,海關大叔似乎對於我只有隨身行李很驚訝(因為大行李已經托運了啊),就要求我把所有包包都打開了。(雖然是常規,不過去了日本十幾次第一次遇到要檢查行李) 順利入境日本後,就準備要搭機場的接駁車前往一航廈了。
轉換航廈的接駁車(ターミナル連絡バス)在第18號上車處。在0900-1800之間大約每7分鐘會有一班。
接駁車是可愛的黃色,走一個很可愛的風格(連車上的字體都很可愛)
到達第一航廈北翼(North wing)䞀,就整個都是天合聯盟的場子了。櫃台上方高掛的天合聯盟標誌感覺頗霸氣。除了貴賓室在第二航廈以外(聽說不怎樣),我不太清楚華航為什麼不搬去第一航廈和天合夥伴在一起?
來到俄羅斯航空櫃檯時,人非常非常的多。還沒開櫃,就在服務人員的導引下先稍做等候。沒多久,地勤小組開會結束後就開始為大家服務。
我先後地勤說明了我的情況:行李已經直掛(出示行李牌)但因為技術因素尚未取得登機證。過程中英日夾雜(地勤的英文不是很順),雖然登機證順利刷出,但似乎行李方面有點問題。
總共出動了三位在後面督導的人員開始翻小書和電腦查詢(也太大陣仗了吧?)後來在一位資深的地勤的協助下總算完成,然後說我可以放心的去登機了~(大家都跑到一旁的小電腦區了)
成田機場第一航廈有天合優享(Skypriority)的服務,安檢時可以從特殊通道優先安檢。順利通過安檢和證照查驗後,就來看看今天的登機門。今天的登機門在25號,附近有兩間休息室可以使用。
東京成田算是達美的亞洲樞紐,台北飛美國若搭乘達美都會在東京轉機。我想達美所提供的「Sky Club」應該也不會太差吧?(雖然之前有朋友提醒美籍的lounge service不能和亞籍的比)
其實整個休息室滿簡單、明亮、舒服的。座椅多又不嘈雜(可能達美自己的班機都還沒到)。

食物部分熱食不多,就是海鮮咖哩(蝦仁和花枝)和熱湯、稀飯(對,真的是白稀飯)。其他食物大多數是點心,涼拌蔬菜還滿好吃的就是了。


飲料部分選擇也滿多的。果汁、牛奶、軟性飲料、咖啡和烈酒都有。



雖然剛剛台灣時間5點多有吃了一個歐姆蛋,但不知為什麼到了這裡又餓了。就來個簡單的小食墊墊胃吧!是說日本的皮蛋竟然沒有皮蛋的氣味(還是我鼻子壞了),也真妙!
抬頭往窗外一望,就是飛機迷最愛的幾瓶美景。不過如果是往南望去,就都是星空聯盟的飛機了!五家有三家台灣沒有(北歐, 瑞航, 漢莎)!
低頭往下一望,竟然是越航的Dreamliner!這架VN-A866似乎專門直飛越南-東京航線。不知道台越航線有沒有哪一天可以跳脫A321和A332啊!
處理完公事後就動身前往下一個休息室體驗。另一間在這附近的是大韓航空的休息室。
其實就地理位置而言,大韓的休息室就剛好在達美之下,和飛機客艙的高度接近水平,可以面對面看到飛機。這架就是待會要搭乘的俄羅斯航空VQ-BQY。
這張是站在角落拍的,可以看出來明顯相較達美所提供的場地小了很多。不過客人也不多,這樣的空間其實滿足夠的。
至於提供的食物更簡單了。除了泡麵、餅乾和堅果,唯一接近熱食的大概就是御飯糰了(有三種可謂可以選喔!)


冰櫃裡的飲料以果汁為主,最下面一層有好吃的小乳酪塊。
其他如軟性飲料、咖啡、烈酒等也都有供應!
雖然空間已經滿小了,整個休息室還設有頭等艙區。
其實就是幾張椅子然後用垂簾圍起來這樣而已。可能是要應付人太多的時候,頭等艙客人的權益吧?(這間貴賓室同時也接受PP卡)
簡單吃碗泡麵、喝點飲料後,時間也不早就準備登機囉~
這是今天的登機口,本班機是SU 261由東京飛往巴黎,經由莫斯科(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第六航權)。同時和印尼嘉魯達航空共掛。
沒多久就開始登機了。以下為航班資料
Aeroflot Russian Airlines 俄羅斯航空
SU 261
From: Tokyo / Narita (NRT/RJAA)
To: Paris/Charles de Gaulle (CDG/LFPG)
Aircraft type: Airbus 330-300
Cabin: Economy E Class
Seat: 12A
STD: 12:00 STA: 16:10

踏上飛機時聽到有點熟悉的Здравствуйте,俄航的空服員似乎滿親切的。這次的位子在12A,上機時座位上已經有拖鞋、枕頭和毛毯了。
座椅空間其實不會太小,至少我搭起來是滿舒適的!螢幕相對就了一點,觸控感應有一點點遲鈍(不過比華航A330好)

(這張是快到達時拍的)
座位一旁可以看到義大利航空(又是台灣看不到的)的班機AZ785飛往羅馬。
沒多久飛機就起飛了。這班機看起來超級滿,至少我掃過一遍前後左右幾乎都沒有空位。平飛後不久,空服員就開始機上服務。首先送上紙巾和飲料。飲料選擇滿多的,種類基本上和其他航空公司大同小異。
飛機飛到大約伯力(Khabarovsk)上空時,第一餐就開始供應了。
這次點的是低膽固醇餐(LCML),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只是覺得很新鮮想吃吃看。(不過看看定義發現:低膽固醇餐指的是熱量不超過1000大卡=口=,所以正常餐點熱量到底多少啊==)整個配色起來滿能引起食慾的(明明剛吃飽):
前菜部分為清蒸鮭魚沙拉
主菜部分為清蒸鯛魚佐番茄醬汁,搭配水煮野菜、蕈菇及馬鈴薯。
水果是鮮切鳳梨、奇異果及草莓(!)
附上麵包(Roll)和植物性奶油
其實整套餐吃下來味道不會因為清蒸而不夠,反而有一種清爽的感覺~送上餐點時,空服員還會再提供一次飲料服務。
吃飽後就起來走一走。整架飛機從經濟艙第二排到最後一排,我只有看到兩個空位!或許是俄羅斯航空的低價策略使然,大多數的旅客甚至是旅行團都是在莫斯科轉機準備前往歐洲的。


本班機是日班機,所以大多數時間在飛機上並不是睡眠時間(雖然我還是睡了好幾個小時...畢竟族天一整個晚上沒睡啊),俄航提供的機上娛樂其實滿好用的,還可以看到許多非主流的電影,如果喜歡歐陸片的朋友應該會滿喜歡的。中途俄航的班機「聽說」有提供冰淇淋(我隔壁要前往米蘭的日籍音樂總監說的),不過我在睡覺,所以就沒有吃到了QQ。不過想要什麼飲料或水都可以到後艙自己去拿,組員都滿樂意提供服務的!
就在這樣昏昏醒醒的狀態下飛過東西伯利亞,往外一看可以看到綠綠的(還是土土的)一片,偶爾可以看到河流之類的。
廁所的配備和華航的A330基本上一樣,除了自有品牌的洗手乳。
俄航的紙杯上除了自家的logo外,往往還會有贊助公司的廣告。像是這個Rich就是俄航所提供的果汁品牌。
真的睡不著了。意外發現其實飛機上有wifi,雖然都沒有任何宣傳。是「OnAir」所提供的上網服務,雖然價格非常嚇人,這是國際漫遊吧!
在抵達莫斯科前兩小時,大概在飛越烏拉山以後,空服員開始提供第二頓餐。
一樣先上飲料和濕紙巾。
之後就上餐點了,第二頓提供的一樣是正餐
前菜:涼拌鱈魚佐橄欖末及羊奶起司沙拉
主菜:雞肉時蔬湯麵
水果:鮮切奇異果(整顆)
還有麵包和植物性奶油
除了那個面我覺得有點勾芡不是很喜歡(我在家一般是不太用太白粉料理),且前菜還滿好吃的。水果直接給一顆也是滿霸氣的。(上一次看到整顆水果是在達美的越洋航線上了)
後來上的飲料杯就是可口可樂的廣告了。
盤點一下俄航座椅前的資料有哪些:俄航自己的雜誌(英俄雙語)、俄航日本雜誌、俄航機上娛樂雜誌、安全指示卡、嘔吐袋及眼罩、耳機。
話說這個俄航雜誌其實廣告滿多的,有些還會直接提供會員卡,例如下面這個藥局的廣告。
或是折價券。這應該是中國家電品牌海爾吧?
當然我國馳名品牌-「華碩品質、烤肉堅若磐石」怎麼能放過這個推廣的好機會呢?
俄航在亞洲的航點著重在東北亞和中南半島,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機會修約飛來台灣。
機隊部分比較特別的應該就是蘇愷Superjet 100-95B型客機,其他的和各國航空公司大同小異。
飛機即將降落莫斯科,窗外的景色也越來越歐洲了!
其實不太懂為什麼在主場還需要巴士接駁,況且這班還是接近滿班說...
如果要入境或轉國內線就往Bыдача багажа/Baggage claim走,剩下的就走Tрансфер/Transfer
Tрансфер/Transfer這邊設有轉機櫃檯,因為我下一個航班是俄航銷售、法航執飛的共掛航班,所以到了這裡才能拿登機證。
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服務人員打電話確認了大約5分鐘才刷出登機證給我。後來他表示,他們是在討論我有沒有要出關。(其實你直接問我比在後面猜想快吧)因為我的俄簽是Single entry的(回程使用),所以去程不打算入境。(俄國過境簽一次大約含服務費2300新台幣,多一次入境加倍) 通過轉機安檢和證照查驗(真的有移民官仔細看的那種,我通關後還被官員追上來重新開一次==),就到了出境層的D航廈。
之後就是長達14小時的轉機體驗了....敬請期待!

----------------------------幕後花絮--------------------------
說實話以俄航的票價,我個人認為是CP值滿高的選擇,除了提早買票價更便宜、可以開Open Jaw,還可以選擇共掛航班體驗義大利、荷蘭、法國航空(沒有比較貴)等,對於想要省錢的背包客或是想要多多轉機的航空迷來說都是不錯的體驗。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台日段的接駁,要不選擇更早的廉價航空去接駁,不然的話就只能搭華航CI108,接起來剛剛好!不過俄航的系統好像不太容易入帳里程積分,像我就需要額外補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