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家航空(伊比利航空)] IB547->IB 3166 格拉納達-馬德里-倫敦希斯羅 (GRX-MAD-LHR) Flight Review: Iberia IB 547-> IB 3166 Granada-Madrid-London Heathrow

西班牙國家航空(伊比利航空) A340-642 EC-IOB

在伊比利半島遊走的最後一晚因緣際會下得到一張100美元的OTA折價券,立刻把最後一晚的住宿換成距離市中心不遠的Meliá Granada,體驗西班牙連鎖飯店的魅力。隔天起來的早餐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背包客當久了都快忘記飯店早餐長什麼樣子了。吃個飽飽,準備好滿滿戰力迎接今天稍晚的三個航班。



或許是受到加泰隆尼亞獨立浪潮的影響,西班牙街頭不難看到許多民眾於陽台高掛西班牙國旗,表達愛國的情感。十一月初的格拉納達早晨氣溫稍涼,風大時還有點冷。把該寄的明信片投入郵筒後,就準備拖行李去搭乘機場巴士了。



位於市中心的機場巴士乘車點位於Mariscal Supermercado前。標示不是很明顯,加上西班牙路邊違停嚴重,剛到的時候我根本找不到,只能拖著行李來來去去用很爛的西語反覆問路人。


後來發現其實更明顯的標示就是路燈桿上的巴士告示牌,上頭把每班巴士的接送時間都寫得非常詳細。如果有打算從格拉納達搭乘機場巴士的朋友可以多加留意。



機場巴士大概延遲了3分鐘後到來,由於現場違停嚴重,司機讓我上車前,還先用手機把違規的車輛連同車牌拍照上傳。上車時收取費用2.6歐元(只收現金)。整個車程大約45分鐘至一小時,會先繞去格拉納達客運站,最後再前往機場。車上備有免費Wifi和USB充電,提供旅人在飛行前進行最後的行程確認。最後下車地點是在機場的客運停車場,距離機場客運大樓走路只要5分鐘。


歡迎蒞臨格拉納達-哈恩/費德里戈·加西亞·洛爾卡機場(Aeropuerto Federico García Lorca Granada-Jaén)


由於該機場只有一層樓,因此出境和入境只有出入口不同的差別。機場內部禁菸,出入口因此聚集大量民眾吸菸。


相較於部分歐洲國家針對行李推車採取收費管理,格拉納達機場的行李推車則為免費服務,有需要的旅客都可以使用。


進入機場出境區,首先看到的是機場的電子顯示板。稍後要搭乘的是西班牙國家航空13:30飛往馬德里的班機,應於03及04號櫃檯辦理報到手續。由於是國內航班,最晚報到時間為13:30,也就是起飛前30分鐘即可。同時段還有飛往帕爾馬(Palma de Mallorca)以及巴賽隆納的航班。


本來看到滿滿的人龍差點昏倒,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大多數人都是搭乘西班牙國家航空旗下LCC-伏林航空(Vueling)的旅客,我就直接延著旁邊商務艙的通道到櫃台前辦理報到。辦理報到時還和櫃檯地勤小聊了一下,他們都很訝異我竟然要轉三次機才能抵達我的目的地TPE,而且都是short connection。看到一張行李條因為太多機場代碼而被擠得字小小的其實滿有趣的,僅管我這次出門忘了買旅行不便險。


往左一看便是西班牙第二大航空集團歐洲航空(Air Europa, UX)的售票及報到櫃檯。該公司目前正在辦理報到的航班一樣也是前往帕爾馬。歐洲航空是天合聯盟成員,和中華航空共掛台北經由阿姆斯特丹至馬德里的航班。


這是面對機場跑道左側的風景,盡頭就是班機抵達的旅客入境區。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其實整個機場不大。



面對跑道的右側,則是出境旅客的安檢區。



安檢隊伍前的隊伍不長,許多家庭和伴侶在這裡離情依依。相較於國際機場的嚴密安檢過程,國內線的等待過程相對輕鬆、充滿人情味。


過了簡單的安檢後,就是管制區的小餐館和免稅店,提供搭機前的簡單餐飲需求。


以這個機場的規模來說免稅店算滿大的,從食品到紀念品都一應俱全,而我也在此把離開西班牙前的紀念商品買齊。儘管我其實不清楚為什麼國內線在這個情況下也可以免VAT。


相較於臺灣/亞洲大部分機場會事先指定登機門,在歐洲即使像這種規模小的機場(只有3個登機門),較晚的航班也要等到登機前半小時才要顯示登機門。有時這真的滿困擾的。


候機區的乘客雖然沒到爆滿,但考量西班牙人的聒噪程度,整體氣氛還是很熱鬧。


逛著逛著來到候機室的後方,看到一個貴賓室的設施,名曰「阿爾罕布拉貴賓室」(Sala Alhambra)。不過由於造訪時並未開放,且門口也未說明旅客進入使用的資格限制,我猜可能是設計給達官貴人的吧!


儘管大多數航班都是申根區內或國內航線,但格拉納達機場偶爾還是有營運來自英國等非申根區的航班,也因此需要設置證照查驗櫃檯。不過從這個櫃檯的規模來看,可以猜想使用的頻率應該不高。


無聊時看看窗外的機坪,藍色尾翼的我猜是歐洲航空的航班UX5200飛往Palma de Mallorca(PMI),雖然跟平時的標準塗裝好像不大一樣。


開始登機了。即使是國內線,Iberia依然嚴格執行寰宇一家的登機順序政策。不過反正也沒有擺渡車可以搭乘,其實先後順序時間並沒有差太多。


上一次這樣漫步機坪應該是在復活節島的機場了。遠遠的就看見本次搭乘的班機已經在機坪上等待旅客登機。本次搭乘的航機是Airbus-319機型,開放前後門讓旅客可以根據自身的座位分流上機。我的座位是5D,因此選擇自前方機門上機。


來一個引擎的近拍照。常搭歐洲內陸線的朋友應該會看得滿膩的,畢竟整個歐盟的航空公司多用A320系列飛機作為歐陸航班首選。反而B737系列的航機相對少見。


許多歐洲內陸航班的經濟艙和商務艙的座位配置並不固定,一般所謂的商務艙到頭來也只是經濟艙座椅,只是會從三人一排變成兩人一排(中間的位置不會安排任何乘客)。不過雖然座椅本身沒有差別,通常客艙前半部可能隨時「升格」商務艙的座位配有較大的椅距(pitch,兩個椅背間的距離)。以本次搭乘的西班牙國家航空 A319來說,在第9排(含)之前的椅距都是31吋,第十排(含)以後則為28吋。所以雖然都是經濟艙,基本上如果可以選,還是建議盡量往前面坐。


椅背部分採縷空設計,比起傳統座椅提供更多空間置入機上的印刷品。雖然椅距大不一定代表腿部空間(leg room)多,但以5D的這個位置來說腿部空間尚屬舒適,即使一旁目測180+公分的歐洲人也可以完全伸直爽腿。


機上的出版品主要是機上的免稅品銷售目錄、西班牙國家航空的機上雜誌(Ronda)、機上餐飲菜單、Airbus 319的安全指南以及無特色的白嘔吐袋。


上機後沒多久空服員開始發放小玩具。不免俗的也拿了一個來收藏,是西班牙國家航空的小拼圖。


本次航班商務艙部分共有兩排,其中有兩位是我剛剛在機場巴士上遇到的德國人,看起來像是商務旅行。由於本班機並未配備AVOD,機上的安全演示由機組人員親自示範。


一切就緒後,班機便沿著滑行道順利進入跑道接著起飛。小機場的好處大概就是基本上不會因為塞機而延誤行程吧!起飛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土黃色的大地。


本班機提供機上付費餐飲服務,本來以為大多數旅客會吃飽後再搭機,結果滿意外的是大多數人其實是選擇上機購買餐點。從三明治到熱飲、酒類,空服員的推車生意非常好,差點忙不過來。或許是因為定價也沒有真的比市區的食物貴太多(?)。想看看機上的菜單,可以點這裡。廁所部分,儘管是國內線還是備有濕紙巾和洗手皂提供旅客使用。



其實航班中一度碰到滿困擾的狀況,就是我的右邊旅客(5E)、隔一個走道的旅客(5C)以及我後面的旅客(6D)似乎是同一家公司的出差夥伴,在飛機上有很多事情想要分享,結果三方就開始從我的四面八方聊了起來。雖然有點不舒服,但我想說也才一小時也就算了。後來可能是他們覺得這樣卡卡的自己受不了了,我右邊的乘客主動起身到我右後方(6E)的空位去坐 ,繼續和6D的同事大聲聊天。也算是意外「升等」為沒有送餐的商務艙吧!西班牙國內線即使是由Iberia自己飛的航班機票並不貴,如果早點購票,即使加上行李,在相同的距離下有時比台灣高鐵還便宜。無怪乎整班飛機滿滿滿。



經過一小時,飛機準時抵達馬德里-巴拉哈斯/阿道弗·蘇亞雷斯機場(Aeropuerto Adolfo Suárez /Madrid-Barajas)。在飛機還在滑行期間,空服員把所有旅客的轉機登機門全部念出來,等到西班牙語好不容易念完還用英語再復述一次。我的轉機航班將在S48號登機門。看來這班機的轉機客非常多,至少有20個以上不同的轉機航班等著在馬德里銜接。空服員還沒把所有都復述完,航機已經停妥,機門準備開啟放乘客下機。


趁還在飛機上等候時,我把接下來的行程想了一遍。我在馬德里的轉機時間實際上只有一個小時又十分鐘(考量到機門會提早關閉,事實上只有不到一小時),而我卻需要完成三件事,一刻都不能閒啊!首先要從馬德里機場第四航廈(T4),也就是申根區航廈,搭乘機場電車至第四航廈-衛星樓(T4S),在那裡通過申根移民關進入非申根區以銜接我之後前往英國的航班。再來,我需要辦理退稅。要先找到海關辦公室把之前整理的加值稅單拿給官員蓋章,再把這張退稅單拿去退稅公司的櫃檯要求現金返還。(當初應該用信用卡的...。)最後,考量到距離上次用餐已過好幾個小時,接下來的航班也沒有提供免費餐飲,在登機前我希望能去貴賓室逛一下順便簡單吃,同時欣賞西班牙國家航空旗艦的洲際貴賓室(Sala Velazquez)內裝。等下的行程如下:
順序在腦中都想好了一遍後,趕緊下機!空橋告示牌寫著歡迎來到第四航廈K91登機門。


馬德里機場第四航廈建築設計很特殊,看過一次就很難忘掉。可惜這次來這裡沒時間好好欣賞,想到要搭的電車在長廊的那一頭整個令人頭皮發麻。


反正通常很趕的時候就會有莫非定律的事情發生。一路走來一連三、四個電動通道都是故障的,完全考驗我的腳程。好不容易走到航廈的中間,準備搭乘電扶梯到地下二樓轉搭電車。手扶梯上看出去的機場設計很有工業風。


還好還好,剛剛這樣趕路總共才花我七分鐘的時間,可惜抵達車站時,前一班電車就開走了,要再等三到五分鐘才有下一班,也太幸運了吧~只好安慰自己這是為了讓自己休息喘口氣。


焦慮的等待總是特別久,電車經過千呼萬喚終於來了。電車內不只有兩側有座位,其他都是站立空間。距離比我想像的還久一些,整個電車大概花了將近五分鐘才抵達T4S。


一下車順著招牌前往這次的登機口S區。一轉身,眼前突然黑壓壓的一片,原來是移民關啊!現場有許多官員在指揮,我卻感覺越指揮越亂。本來設有歐共體公民和非歐公民兩區不同的隊伍,西班牙的官員卻告訴大家「全部都一樣不要分這麼細」,試圖讓所有人都進入同樣的隊伍排隊。不過這其實只是把整個隊伍拖得更長。因為大多數歐洲公民其實出國不需要特別盤問,也沒有居留問題,因此可以很快通關。現在裡面混了一些非歐公民,只要這些人多花一些時間通關,整體的通關速度就慢下來。正當我已經絕望,以為至少要排個20分鐘時,突然一位移民官員開了新的櫃檯,站在最旁邊一排的我馬上被引導到新的櫃位。真的輪到我的時候也有些小問題。由於我是從La Linea de la concepcion入境,只有警察局的章而沒有申根區正式的入境章,官員花了很多時間在找我的入境章。還好我當下發現狀況不對趕緊跟他說要看註記頁。(警察把章蓋在註記頁)。在一陣折騰後,總算脫離移民關苦海。出乎意料,總共只花了十分鐘不到。

成功抵達進入非申根區後,下一個就是去找海關辦公室!海關辦公室其實標示很清楚,從地下室上到一樓即可以看到。辦理稅金返還的公司則在二樓,從海關辦公室搭乘手扶梯往上後順著指標就找得到。一切處理完後我發現還有大概10-15分鐘的空閒時間。趕緊一個箭步去Iberia的洲際旗艦貴賓室瞧瞧。門口服務人員掃了機票便急忙說,你的時間很趕,建議你隨便吃一吃就快去登機門了,不然你會搭不上飛機!室內空間很大,座椅舒適,且座位旁多有配備插頭。室內賓客不多,但不時能聽到一旁突然竄出的爆笑聲。




儘管已經三點多,熱食的選項還是很多。除了魚、雞、豬肉以外,還有滿滿的沙拉吧和甜點可以選擇。畢竟對於西班牙人來說,午餐大概是兩點左右才開始,而貴賓室內的供餐時間大抵也是按照這樣的時間表。(所以如果想要吃到晚餐,大概是晚上九點左右才開始供應)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貴賓室內有Haagen-Dazs無限提供,而且是盒裝而非桶裝。隨便找個可以欣賞機坪的位子坐下,配著伊比利半島的午後艷陽一起吃完在西班牙的最後一餐。


窗外的天氣很好,航機一覽無遺。除了西班牙國家航空自己的飛機外,還有卡達(QR)、玻利維亞航空(BoA)等。


匆匆用完餐之後,就趕快收拾東西前往登機口了。這次的登機口在S48,從貴賓室出發還是有一段路要走。第四航廈衛星樓的建築風格延續了主航廈的波浪設計,只是把主體顏色改為綠色,配合登機門區域的視覺區分。


終於抵達這次終點站S48登機門,螢幕上顯示本班機目的地Londres-LHR(倫敦-希斯羅),狀態為藍底的Embarcando(現正登機),應該是已經開放登機一陣子了。本次IB3166航班與JJ8582、JL7844、BA7058、AA8746和LA7088有代碼共享協議。在櫃檯查驗登機證時,或許是地勤不確定台灣人是否可以免簽入境倫敦,便和我再次確認我的最終目的地。聽到我是在倫敦轉機,地勤便直接予以放行,但我想他們可能還是不知道台灣人是否可以免簽入英國吧。踏入空橋前好奇往窗外一看,但沒看到任何飛機,看來要搭接駁車到遠端機坪。


沿著走道走到地面,果然有一台巴士等著我們。等到巴士差不多滿了,司機就關門準備開往遠端機坪。這裡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這台巴士的門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法關緊,但司機似乎不打算在沒有關緊的情況下開車,因此就來來回回關了幾次,但那門還是卡在中間無法緊閉。後來一旁的英語使用者(猜測是英國人)直接用「蠻力」把門用力一拉,然後卡緊。當下看到第一個反應是這門之後還能打開嗎,不過反正還有另一邊的門,這種問題就不用我來煩惱了。


站在門旁的好處是可以觀察機坪上的所有細節。遠方塗起來的是剛剛參觀的西班牙國家航空旗艦貴賓室(好大),前方則是LATAM集團舊塗裝的飛機,應該是剛從利馬Lima來的B763,剛執行完LA2484航班。


從另一個角度看第四航廈衛星樓。建築上用大寫字母寫著此機場的全名。



數分鐘後,我們抵達本次航班的飛機旁。旅客紛紛下車前往登機。如同之前在格拉納達一樣,前後門都有安排登機階梯,讓旅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座位選擇登機門,增加登機效率。本次的航班由EC-IOB執飛,機齡約14年。




A340系列最容易讓人辨識的應該就是那四引擎配上單層客艙的設計。本次座位是33L,說實在有點卡在中間不上不下。後來考量走前門的人太多了,就直接選擇後門登機。




西班牙國家航空的尾翼配上藍空格外鮮明,充分把西班牙國旗的紅與黃和大自然做結合。沿著樓梯上到機艙,迎面而來就是空服員的經典西語問候,然後順著導引前往本次座位。




來到本次的33L位置,座位上已經擺放著一個此班機的機上飲食菜單。頭靠墊是皮製,座椅則為布椅。考量到後面還有非常多人要往前走,趕緊把東西放在上方置物箱後,就速速入座。


當初特別選這班返回倫敦,一方面是考慮到機型(難得有機會體驗長程線機型),再來就是機上配備的娛樂設備。儘管是歐陸航班,機上的娛樂設施與長程線無異。本班機還備有Wifi設備,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購買使用。




A346的經濟艙座椅間距是31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算是舒適,至少腳要伸直問題不大。機上出版物則和前一班一樣,除了安全指示改為A346的版本。

望向窗外,天氣還是一樣的好。遠處可以看到一架埃福洛普航空(Evelop Airlines,西班牙包機航空)的A330。更遠處則有數架LATAM新塗裝的飛機。

儘管是雙走道客機,班機依舊滿滿滿,讓人聯想到之後要搭的台港線的國泰航班。一旁座位的旅客尚未入座,但根據事前網上登機的系統顯示,應該是有旅客的。


在接駁車帶著最後一批旅客登機後,機艙門便關閉,同時開始播放機上安全影片。我一旁的旅客也入座了,是一位目測50出頭的歐籍男子。沒多久,班機就起飛了,沒有太多延遲。


班機在馬德里上方轉了數次彎之後,開始往北移動。也感謝數個這樣的大轉彎,讓我可以把握機會欣賞更多這塊土地。下次再造訪不知道要多久之後了。


由於本班機如前述有Wifi,最划算的方案是45MB /34.95美元,但還是滿昂貴的。飛機平飛後,空服員開始發放耳機,方便旅客使用機上娛樂設施。


新螢幕的好處,除了有高畫質的機上娛樂可以使用,還有USB插槽可以隨時充電,雖然常常角度一不對就會突然斷電。


電影部分選擇也不少,不過並非最新院線片就是了。其他如音樂等多媒體資源,也都是以西洋和拉丁系為主,少有東方的。


望著窗外的白雲搭配日落餘暉,回憶起這一趟旅行的點點滴滴,總覺得時間過得非常快。正當我聽著音樂,看窗外白雲看得出神時,空服員的推車聲突然把我拉回機上。


正如前一班西班牙的國內線,機上餐點銷售總是很受歡迎,無怪乎IAG集團在短程航班上都改為機上付費餐飲(Buy on Board),應該是個滿賺錢的服務。當然我其實沒有特別餓,也就沒有買任何食物。倒是在翻看免稅品雜誌的過程中,突然看到一套還不錯西班牙橄欖油醋組,把身上的歐元零錢翻一翻還剛好可湊足,就順便把這些帶回台灣沒價值的零錢一次花完。


隨著英國越來越近,窗外的雲層慢慢變厚,暮色也越來越濃。


進入英吉利海峽之後似乎有小亂流,整個飛機有些顛頗。不過好歹我也是在颱風天搭過飛機的人,這一點晃動真的還好。


乘著最後一股夕陽晚霞進入英國本土,整個機翼被夕陽染成金黃色的。一旁的大叔似乎也累了,不時可以聽到微微的呼吸聲。沒多久就是機長的廣播,報告了一下倫敦目前的天氣概況和預計抵達時間。在伊比利半島久了,聽到10度左右的氣溫差點沒嚇死(畢竟我還是只穿著短袖啊!)


最後班機停妥在希斯羅機場第五航站,和當初前來香港時一樣,停在C登機門區。右轉後即可通過轉機安檢,前往下一個登機口了。短暫的Iberia體驗也畫下終點。



平常實在沒機會享受西班牙國家航空的服務,結果上次西航bug票也沒跟到,只好搭個歐洲線小小體驗一下。當然由於是區域航班,許多中長程航線才能注意到的服務細節沒辦法觀察到。不過大致上服務都有達到區域航線的水準,加上後段使用配備新式AVOD系統的雙走道客機,算是滿不錯的搭乘經驗。
唯一可惜的大概就是缺乏機上免費餐飲服務,當然這大概就是IAG旗下航空的特色吧!

本日航班資訊如下:
IBERIA (Iberia Líneas Aéreas de España)西班牙國家航空
IB 547 
Origin: Granada-Jaén, Federico García Lorca (GRX/LEGR)
Destination: Madrid-Barajas (MAD/LEMD)
Aircraft: Airbus 319-111
Reg. No.: EC-KKS
Class: Economy (Q)
Seat : 5D
ETD: 13:30  ETA:14:35

IBERIA 西班牙國家航空
IB 3166 
Origin: Madrid, Barajas (MAD/LEMD)
Destination: London, Heathrow (LHR/EGLL)
Aircraft: Airbus 346-642
Reg. No.: EC-IOB
Class: Economy (Q)
Seat : 33L
ETD: 15:45  ETA:1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