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 疫情下的台日航線 JL802 台北(桃園)-東京(成田) Flying during a pandemic Japan Airlines JL 802 Taipei (TPE) - Tokyo (NRT)

自從去年疫情爆發後,大多數人的海外旅行計畫都受到嚴重影響,我也不例外。經歷了一個學期的日夜顛倒線上學習,學校終於在2020年12月同意海外學生在2021年前往校區上課,也因此有了這趟飛行經驗。相較於以往飛行體驗分享多注重航空公司的各項服務以及機場設施,我在接下來的分享會更著重在疫情期間航空公司和機場服務所做的調整應對措施,希望可以提供暫時無法海外旅行的朋友一些參考;且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在機艙內活動範圍僅限於座位所在之艙區,無法像疫情之前一樣暢行機內各角落,還請讀者們包涵。

本次飛行路線由台北(桃園)開始,沿途經由東京(成田)及杜哈(哈瑪德),最後抵達目的地波士頓(羅根)。其中,台日航線由日本航空營運,日本經由卡達前往美國航線則由卡達航空營運。

正文開始:

搭乘著事先預約好的機場接送服務抵達機場後,放眼望去,整個第二航站沒看到幾個人,和過往人聲鼎沸的搭機經驗差別很大。看了下機場的告示牌,本次搭乘的日本航空報到櫃台為7號。(我記得以往搭乘日航都是在擴建區域的1號櫃台辦理報到,或許是因為航班減少所做的改變)
來到7號櫃台前,螢幕告示顯示要到13:25才能辦理報到手續剛好這時是午餐時間,我就和來送機的家人,拖著兩個大行李箱到機場五樓賞機兼用餐。(即使是疫情期間,還是有不少班機起降(多為貨機),倒不至於無機可賞)



簡單用完餐後回到報到櫃台,華航地勤已經就位開始辦理報到和行李托運服務。由於搭乘旅客不多,排不到一分鐘就被櫃檯人員招呼去辦理手續。由於所持簽證(US Visa-F1)需要地勤人員輸入的資料較多,加上涉及兩張不同機票的銜接,總共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拿到登機證。確認行李經過X光安檢後,是時候要和家人道別了。機場航站四周的裝飾倒沒有因為旅客減少而馬虎,不管是個別航空公司或是公共區域都有許多擺設提供大家拍照。



這是空蕩蕩的桃機出境大廳,很難想像這裡曾是過年期間需要玩排隊貪吃蛇的地方。

和家人道別後,進入管制區的過程十分快速。不論是安檢或是證照查驗都在20秒內完成,不到一分鐘,我已經進入了管制區。看看四周,有不少櫃位正趁著防疫期間進行整修。航班顯示螢幕上的今日航班雖然比想像還多,但相較過去滿滿的班表差別很大。不知道哪時候可以回到過去那個飛機起飛還要排隊,降落還要在上空不斷盤旋的日子。


倒是免稅商店服務人員的熱情並沒有因為旅客數量少就減少,沿途經過各家免稅店還是可以聽到服務人員大聲的招呼,可惜下次回國都不知多久之後了,沒辦法像過去一樣大量採購再回國提貨。看看時間,既然登機時間還早,那就順便到貴賓室逛逛。目前外國航空公司(日航、國泰、新航)的桃機貴賓室都是關閉狀態,國航的貴賓室規模也變小許多。這次所體驗的是JCB極致卡所贈送的環亞機場貴賓室A區(Premium Plaza Lounge Zone A)。(受到疫情影響,目前第二航站另一間環亞機場貴賓室A1區暫時關閉。)在櫃檯確認使用資格時,我本來以為疫情期間可能沒甚麼人,沒想到進到內部空間後,還是有一些旅客在內用餐。



貴賓室內部的服務設施我就不特別說,畢竟很多讀者應該比我還熟。比較不同的是,相對以往豐富的自助熱食服務,目前熱食部分和部分冷食皆改由至櫃台點餐後專人送上桌的服務。自助使用區僅剩部分包裝好的小點心以及冰櫃裡的飲料甜點,選擇少了很多。儘管如此,單點式的餐點選擇還是不少,雖然有些吃得出來是冰在冰箱裡很久才拿出來。(像是乾澀的沙拉和蛋糕)這裡附上內用菜單給大家參考。


簡單選了幾項吃過後,待手機的電充飽我就離開了。在這次來桃機之前,本來滿懷期待地想要使用龍騰服務換取歌帝梵巧克力(Godiva)的精緻甜點和飲料,怎知功課沒做足,到了現場才被告知去年11月已經終止合作,要我去其他餐廳換購。看看目前的龍騰合作夥伴清單,大概就只有D7bar最適合(鄰近本次的登機門D6,且目前正常營業),就決定走過去看看。沿途經過的空間依然明亮,只是沒什麼人,可惜了這些特別設計的裝潢。



本次的D6登機門,主題為智慧綠能,但顯然防疫期間,大家對於這些體驗設施興趣缺缺。不清楚是否為防疫考量,在登機作業開始前,旅客暫時不被允許下到樓下的候機空間,僅能在上面的區域找地方休息。


來到D7 bar,門口的聖誕裝飾在節慶過後尚未收起來,店內僅一桌客人。從透明冷藏櫃可以觀察到,以往豐富的糕點選擇現階段已不再供應,一率改提供歌蒂梵的巧克力薄片(6片),其他餐點部分則不受影響。(畢竟大多數熱食不是調理包,就是冷凍食品,保存時間較長。)


等待餐點過程中,突然聽到日航的登機廣播("搭乘...日本航空公司...八...零...二...班機往...東京成田...旅客...請由...D六號門登機"),這才發現從剛剛進來到現在,竟然都還沒聽到以前覺得很吵的登機廣播,突然滿懷念過去那種一大堆班機要起飛的日子。拿著外帶餐點匆匆到了D6登機門,之前的紅龍已撤除,大家都到樓下去了。從D6登機室往外看,本次所搭乘的JA821J客機(787-8)已經就緒等候登機。儘管地勤人員還是照過去OW綠寶石、OW藍寶石(商務)、OW紅寶石和一般旅客的次序來廣播,但幾乎就是講完一句就接著下一句沒有停頓。


雖然已經是最後幾名上機的旅客,進機艙時看過去還是很空。商務艙部分只看到一名旅客,經濟艙的旅客則散落各處,其中經濟艙後艙沒有坐人,前艙旅客則幾乎都可以彼此前後間隔上至少一排空位,機內近距離傳染的機會相對降低(當然機內空氣是循環的)。所有的空服人員配戴口罩以及手套。旅客在飛行期間也被要求要全程配戴(除用餐時間外),當然還是有日本大叔戴口罩時不罩住鼻子的狀況...




儘管是疫情期間,但所有飛行前的程序,包含那日本特有的鞠躬歡迎以及機上安全宣導都很完整。唯一不習慣的大概是飛機啟動後就一路向前,直到起飛前都沒有甚麼停下來等待的機會。
以下為本次航班資訊:

航空公司: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
航班:JL 802
航機:Boeing 787-8 (JA821J)
艙等:經濟艙(Y/T) 
座位:22K
STD/STA: 15:55 (TST)/19:55 (JST)
ATD/ATA: 15:52(TST)/19:11(JST)

當初在訂機上餐時,除了考慮到日航海鮮餐一向好吃外,還想到因為特別餐相較普通餐提前供應,或許可藉此錯開用餐時間而避免需要與他人一同拿下口罩的機會,降低機內感染風險(當然如果再小心一點應該是完全不用餐)。

但實際搭乘時跟想像有點差距,特別餐的確是相較其他餐點快上;不過因為搭機的人實在太少,雖然日航改採專人送餐服務(而非傳統餐車服務),但一般旅客拿到餐點的時間也沒有晚太多(也就是基本上跟其他旅客的用餐時間差非常小)。今天吃的是醬燒魚片飯,搭配燻鮭魚蝦仁頭盤、牛蒡沙拉、洋香瓜以及草莓綴飾的奶酪。飲料部分我選擇的最新一代(第五代)日本航空獨創飲品SKYTIME的葡萄白桃綜合果汁" スカイタイム ももとぶどう(SKYTIME Peach & Grape)"。餐點部分中規中矩,沒有特別令人驚豔的地方。果汁部分雖然與過去奇異果汁不同,不過本質就是...葡萄果汁和桃子果汁的合體。整體上還算是令人滿意的機上餐點,特別是拿其他航空來比較的話XD


迅速用完餐戴上口罩後,為了避免與多人共用廁所空間,就趁大部分人還在用餐的時候到廁所一趟。與疫情前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多了這瓶酒精消毒液,提供如廁時使用。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確實完整的用肥皂/洗手乳洗手(內外夾弓大立腕)並擦乾,才能有效把微生物洗掉。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機組人員所要服務的旅客量少很多,我覺得本班機的日航組員不管是在服務態度上或是關心的次數都比以往來我的日航體驗來得好非常多(即使相較日航商務或是頭等),三不五時就來詢問是否需要飲料(經濟艙旅客受寵若驚),同時也面帶笑容(雖然戴口罩但眼睛可以看得出來),和過去搭機時那種忙碌中的服務業微笑差滿多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錯覺,而且我還是比較希望可以回到過去那種可以天天飛的時代) 
台北-東京航線雖然較福岡、名古屋和大阪航線來得長,實際上還是不遠(本次班機只花了2小時19分鐘)。一轉眼飛機已經到了房總半島外海,準備降落前最後準備。


在下機前,機上開始播放一系列防疫影片,並宣導海關檢疫相關資訊。過去一年還真是多災多難,既有COVID-19來擾亂,還有持續延燒的非洲豬瘟,可真是苦了這些在邊境上工作的機場同仁,不論在哪個國家的機場。最後同時使用英日語廣播入境日本旅客在下機後的檢疫項目及流程,轉機旅客則須與機場地勤聯絡。(畢竟我沒有要入境,這時的我也就聽聽而已,殊不知...)


航班平安的降落在成田國際機場,旅客們也在班機停妥後起身收拾行李準備下機。以前除非趕行程,不然我一向不是喜歡衝第一下機的旅客,也因此當我後面的旅客都已經站在我前面時,我還在自己座位上慢慢收東西(心想我還要轉機,這麼早下機也沒事)。這時空服人員突然廣播,要求轉機旅客迅速至機艙口跟隨地勤人員離機。雖然心裡納悶還有快三個小時轉機,怎麼會突然這麼趕,但我還是加快我的動作匆匆收拾。正當我已經起身在隊伍中不斷說"借過"時,空服員直接廣播我的全名要我快點,霎那間全部旅客都看著狼狽的我不斷前行,而我就在眾目睽睽之下隨著上機的地勤人員離開機艙。走在空橋的當下有些不解,直到進入航站內才恍然大悟。(以下場景因機場限制不允許拍攝無法提供照片,大家可以自己想像)

剛踏入機場建築,圓形座椅成棋盤狀排開,彼此間有一定的間隔,每一排前方有一個工作桌,應該是要準備進行檢疫資料蒐集。兩邊站著許多工作人員大陣仗"迎接"這群海外來的旅客。似乎是早就被告知會有轉機旅客,各機場人員在看到我後,紛紛退開讓我一路直線往前走(不得游移),帶著我的地勤人員也越走越快,或許是希望可以讓我早點離開入境區。直到我抵達轉機安檢區的門口時,地勤人員突然笑笑比手勢指引我進去,我一進入後就馬上與我說再見回去入境區。從下機到進入轉機安檢區整個過程大概不到兩分鐘,算是非常特別的經驗。或許轉機的旅客因為在當前規定是不需要任何檢驗的,在他們看來就是潛在的COVID-19感染者,還是趕快送出去比較好。進入轉機安檢區時,大家似乎都等我好久了(笑),畢竟當天在那個時間點上第二航站的出境班機只剩一班,到這時間才過轉機安檢的大概有只剩我吧~完成安檢後,看看螢幕上的登機門告示,顯示下一段航班的登機門為64號閘口。

再來就沿著電扶梯往上前往登機門,上電扶梯前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祟,還是用酒精乾洗手清潔了不少次才離開。上了電扶梯後,迎接我的是我這輩子大概到目前為止沒有看過的成田機場。



第一段的搭機體驗就到這裡結束了,接下來還有兩段長程飛機,想到就累了(笑)。




2 則留言:

  1. The TPEJL airport counter was initially moved from counter 7 to counter 1 on 14JAN2019. It was then temporarily moved back to counter 7 on 11DEC2020 and is scheduled to return to counter 1 on 01MAR20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