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航空] 疫情下的長途飛行 QR807 東京(成田)-杜哈/多哈 Qsuite 商務艙 Flying during a pandemic: Qatar Airways QR 807 Tokyo (NRT)- Doha (DOH)) Qsuite

前言:這是接續上一段航班的第二段搭機體驗,是卡達航空由東京(成田)起飛前往杜哈的航班。

經過安檢上樓,眼前是一片安靜且鐵門拉下的商店街。雖然跟許多台灣人相比不算經常造訪日本,但以我還算不少次的成田搭機/轉機經驗來說,這樣的成田還真是從未見過,有一種說不上的詭異感。(事實上那個時間點似乎僅剩一間星巴克有開)



走了好久都只有我一個人,機場安靜到連遠處對講機的聲音都聽得到。連一向深受國人喜愛的免稅店Fa-So-La也是通通停止營業。走著走著來到移民關後的區域,本來預期會有不少人通關,畢竟下一班飛機的旅客照坐位圖來看應該還是不少,但或許是時間還太早,沒什麼看到人。接著看到的是這次無緣的日航頭等/櫻花貴賓室,目前只開到晚上7點半,恰巧是我剛抵達成田的時間。


想想機場應該沒什麼好逛的,我就繼續前往本次的登機門。或許是因為整個空間意外的空曠,本來下機時那種身處嚴重疫區的緊張感整個消失,反而有點輕鬆(好像不太應該==),整個世界只剩下自己和機場設備的機械女音。


一下就到了64登機門,似乎還沒有任何旅客,地勤人員也還沒出現。(旅程開始之前曾被卡達航空東京訂位組寫信告知,需要在抵達成田後主動聯繫地勤人員辦理報到)想說上面才有舒服的椅子和插座,就先在上面這層待了下來。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登機時間,旅客也越來越多。




好不容易等到地勤人員抵達,我就馬上下樓表明來意尋求協助。雖然在台北其實已經輸入過一次簽證資料了,但似乎在東京這邊還要再進行一次(冏),恰巧今天先來櫃台服務的是新進同仁不太會操作,花了大約快半個小時找了各種救兵,才好不容易完成手續並給予新的登機證。(過程中我比較訝異的其實是日本地勤對於日式英語念法的拼字掌握程度,竟然可以單聽支援同事看文件的日式發音就拚出正確街道名稱,真的很厲害)為了減少傳染風險,櫃檯和旅客之間有塑膠模區隔彼此,僅留下下方孔洞遞交文件用(目前台灣有些公家機關也有這種設施)。


臨走之前,地勤人員除了提醒我開始登機的時間(提前25分鐘),還特別交代稍後將發放防護面罩(Face shield),請持續配戴到目的地再摘下。沒過多久就開始登機程序,趁著上機前的短短幾分鐘去了一趟洗手間。登機過程滿順暢的,沒有以前搭機長長人龍的景象。



順著空服員的指引來到本次的座位3K。或許是聽多了乘客動暈症的抱怨,才剛到座位上,負責此區的日籍空服員Chi'e小姐馬上前來自我介紹,並提醒著個座位是Rear-facing seat,如果會感到不舒服有很多其他位置可以提供選擇。其實當初在選擇這個位子時,我就已經知道這個座位的方向。雖非最理想,但考量到他靠近窗戶、遠離走道的設計相對來說還是提供了更多隱私及社交距離,我還是維持這個位子。



Qsuite終究不是新產品,網路上充滿著各種分享其設計細節的文章,這裡我就不贅述。簡單來說,Qsuite大概是除了全日空最新的The Room以外,最接近頭等艙的商務艙產品。門的設計提供一個絕佳的私密空間(但高度不高,所以只要走過的人真的有心想看你在幹嘛還是看得到XD)。唯一比較令人詬病的大概是Ottoman部分會卡腳,這我自身體驗倒是還好,應該跟個人睡覺姿勢有關係。我個人唯一不太喜歡Qsuite的點大概是那些精心設計卻讓初次體驗者困惑的開關,包括那隱藏在桌子下方的伸縮啟動鈕,以及一旁儲物空間(放置耳機、瓶裝水和嘔吐袋)位於側邊的小開關。一開始進入座位時的笨拙表現大概讓空服員都偷偷笑在心中。


一到座位後,Chi'e即告訴我可以脫去面罩,直到下機時再配戴即可。入座時一旁置物桌上則擺放著(好大的)毛毯、過夜包以及個人防護包。


過夜包本身依然為義大利BRIC's牌,為2019年的新款。內容物有眼罩、襪子、耳塞和Monte Vibiano的Hydrating Facial Mist、Anti-Ageing Moisturizer以及Lip Balm。


個人防護包內則有口罩、手套以及手部清潔膠。其實這些我個人也有準備,所以沒有充分用到這些備品。


坐定位後,Chi'e就到一旁訊問迎賓飲料的選擇。基本上沒有限制甚麼飲料,但組員似乎會固定推薦幾款飲料。我本來想選Rosé,但在Chi'e的推薦下選了這款酒(老實說她的英語我還真的有點聽不懂,只隱約聽到甚麼King... Royal,但下飛機之後反覆查看酒單上其實沒有這個名字的酒,酒色也很不像香檳就是了)。

圖中大概可以看出整個機艙其實乘客不多。的確,當天此航班在商務艙部分只有11名客人,整個後艙都是空的。如果需要平躺睡覺,可以協助安排在另一個空座位鋪床。


相較於部分航空公司選擇在疫情期間調整為簡便的餐食以減少接觸,卡達航空的菜單看起來調整得極有限。儘管比起疫情之前的菜單稍顯遜色(如沒有Snack Platter),但整體依舊維持一個想像中商務艙餐點該有的樣子。就看實際出餐是否如同預期了。


卡達航空的機上安全影片是由其所贊助的英國球隊擔任主角拍攝。雖然活潑,但總覺得沒有像紐西蘭航空的安全影片般的吸引人。


飛機離開空橋後,繞了一陣子才到跑道,沿途經過全日空著名的A380海龜機。A380在這波疫情中受災慘重,未來是否還有如此多的航線可以支撐這麼大量的旅運量不得而知(當然日本往返夏威夷應該沒問題)

本次的航班資訊:
航空公司:卡達航空 Qatar Airways
航班:QR 807
航機:Airbus A350-1000 (A7-ANE)
艙等:商務艙(C/U) 
座位:3K
STD/STA: 22:35 (JST)/05:15 (AST)




飛機一到航行高度後,Chi'e又開始點餐,首先確認飲料,剛試過酒精飲料,這次改點Pineapple Magarita這款無酒精調飲。其實以往日本航線會提供懷石料理(Kaiseki,雖然被搭過的日本人在網路上批評根本只是定食Teishoku),但本次菜單節約印刷空間,把日式西式全部混在一起,日文版本菜單也直接省略了。花了一點時間確認自己想要的餐點後,Chi'e再次出現時遞上了飲料同時送上堅果(有塑膠蓋)。

 
或許深知現代人不能有一時半刻沒有網路,全機各艙等皆提供免費Wi-Fi,在飛機上升到一定高度即可使用(似乎不一定需要到Cruising level)。不確定是否可以開直播,但傳個照片甚麼的倒是沒問題。不過在部分國家(如中國、伊拉克等)領空期間會關閉網路功能。(偏偏從亞洲到中東很大機會是要經過中國...)


此時,座位的艙門可以關上(起飛和降落期間為確保安全必須打開),提供更舒適的個人空間。空服員則會不定時探頭觀察乘客,以適時提供必要之服務。泰籍座艙長Yawiita也在這時一一向乘客問候。聊到這是一班新年航班時,Yawiita表示根據過去經驗,班機大約會在東九區(UTC+9)時1月1日0點通過南韓上空,屆時將有機會欣賞到美麗的煙火表演。在我表達欣賞興趣後,她便承諾會通知機長若有看到第一時間通知她來告訴我往窗外看。這麼有熱情的座艙長真的是卡達的強項,畢竟我不是卡客,在某些航空眼裡大概就是一般打工仔。其實看不看得到已經不是重點了...(後來的確沒有看到就是了)


頭盤部分我選擇的是松葉蟹肉沙拉佐新鮮芒果和紫蘇花,搭鮭魚子、考南瓜和柚子醬。同時附上麵包,是一塊同時有三種口味的綜合麵包,而且是熱的。防疫關係,外層都覆蓋包裝保護餐點。至於那在頭盤會出現的假蠟燭燈,本次航班沒有提供。



頭盤剛吃完沒多久,主餐就上了。這次選擇的是香草烤鮭魚佐橄欖及番茄醬,搭配馬鈴薯泥及甜豆。或許因為是熱食,所以沒有特別的防護措施。


吃完之後總覺得有點意猶未盡,畢竟沒嘗到卡達的日餐總是有點可惜。詢問Chi'e後點選了握壽司及壽司捲組合。出餐時令我滿驚豔的,除了那美麗的擺盤(植物裝飾實在太用心),菜單上沒寫的細節也都有注意到(如筷子)。雖然老實說吃起來可能不會比爭鮮好吃太多(機上是能多要求==),但作為離開日本前的最後日本體驗已經足夠。


晚餐的最後就讓起司盤做一個完美ending。除了水果較多,其他和國泰商務艙的芝士盤沒有差太多。送餐時,空服員同時問了是否想體驗Port wine搭配,既然都建議了當然也要試試看。




用完餐後,趁其他旅客還在用餐時,趕快來使用廁所。離開座位前,特別告知組員等一下要就寢請協助鋪床,空服員也拿來機上提供的睡衣供就寢前更換。相較於COVID之前,廁所內的備品並沒有明顯不同。其實機上組員清理廁所的頻率滿高的,原則上應該是不用太過擔心,但當時真的很怕有機會接觸感染,還是帶了個手套以防萬一。盥洗及換完衣服後,便離開廁所儘速回座。


回到座位時,空服員已經把我隔壁座位的床鋪鋪好了。趁自己還有睡意時開始抓緊時間補眠。不過不曉得是機艙內太熱,還是棉被實在太厚,我睡了一陣子後全身大冒汗(還好有換睡衣),看了看地圖怎麼還在新疆(=沒有機上網路)。後來不知怎麼的再迷迷糊糊睡了幾個小時,總是處於一種要熟睡不能,醒來後又很累想睡的感覺。


翻來覆去睡得一身汗,起來喝點水時,空服員馬上湊過來詢問是否需要飲料(...她們到底在哪裡偷偷觀察我)。腦袋昏昏就隨便點了個番茄汁,但空服員鍥而不捨,繼續追問要不要搭配Tabasco一起喝。當時實在沒想太多就直接說好,另外點了一些巧克力。沒多久餐飲送來,看了一眼才發現連巧克力都是Godiva,也太講究! 
飲料喝完後,睡意一陣來我又昏過去了。


再次醒來時飛機已經離開中亞。隨著班機進入伊朗上空,空服員也開始最後的送餐服務。早餐的部分我選擇了水果盤以及希臘優格佐大黃果醬(Rhubarb compote)搭配穀麥作為頭盤。主餐的部分選擇了和式朝食-幽庵醬(Yuan sauce)燒紅笛鯛佐燉蔬菜配紫蘇香鬆米飯。或許是因為沒有特別餓,早餐的主餐部分乏善可陳,魚柴米軟爛。(當然機上的微波米就別太要求了)


餐具都收完後,空服員開始發放薄荷糖(?)和紙巾並開始一位一位問候本次的乘機體驗是否滿意。老實說以我有限次的商務艙體驗,卡達航空的服務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就算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芬蘭航空都很難跟她匹敵,或許是因為每位組員要照顧的人數相對較少吧。唯一比較不舒服的地方大概就是機艙的溫度,睡到滿身汗真的是我第一次體驗。


班機即將降落時,機上開始撥放入境卡的宣傳影片,包括隔離期間家人如何送餐並保持手部乾淨。很難想像如此細節的資訊竟然會以機上影片播放。卡達受到COVID-19影響頗大,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雖有減少但每天仍有一百多人確診,而疫情對於航空業的衝擊更是嚴重,旗下A380一半要退役,往後大概再飛的機會也不多了。


抵達卡達時是當地時間的早上五點多,俯瞰地面燈火通明。由於疫情影響,這趟旅行沒有機會順便造訪這個名聞遐邇的中東小國,希望之後疫情結束還有機會來玩個幾天。隨著班機降落,本段的旅程也到了終點。班機停妥後,意外的發現沒有停靠空橋,而是停在機坪用接駁車載人去航廈內部。卡達清晨的風也還真大。當時的我只想要趕快洗個澡,準備兩個小時之後另一段10+小時的冗長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