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航空] UA197 & UA185 東京成田NRT-關島GUM-雅浦YAP

美國聯合航空波音737-800航機飛越帕金環礁(Pakin Atoll)

世界上總有幾條航線是航空迷一生都想親身體驗的經典路線,而位於北太平洋,串聯前美國太平洋託管地各島的跳島航線(Island Hopper)絕對是其中最著名的之一。這條航線自1968年起,由密克羅尼西亞航空(Air Micronesia,一家關島的前美國大陸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全資子公司)開航,連接關島與夏威夷。過去50年間,它肩負著沿途各島居民主要物資和人員往來的重任,這也使該航空公司(在大陸航空與聯合航空合併後,現為聯合航空)在該地區空運交通上占有壟斷地位。(註:目前該地區另有諾魯航空(Nauru Airlines)提供類似的跳島航線,但該公司航線僅連接太平洋各國,並未延伸至美國太平洋領土。)


諾魯航空波音737-700航機停泊於澎貝機場(PNI)

這條航線的起點與終點,以及沿途六個停靠站,分別為:關島(Guam)、楚克島(Chuuk,舊稱Truk)、澎貝島(Pohnpei,舊稱Ponape波納佩)、科斯雷島(Kosrae,發音更接近「科帥」)、瓜加林環礁(Kwajalein Atoll,美軍基地)、馬久羅環礁(Majuro Atoll)及夏威夷州歐胡島的檀香山(Honolulu,亦稱火奴魯魯)。過去,航線曾在馬久羅與檀香山之間額外停靠美國本土外小島嶼強斯頓環礁(Johnston Atoll),為駐守該環礁的美軍提供服務。各島/環礁的相對位置可參考下方的大陸航空航點圖(右下為大陸密克羅尼西亞航空的營運航點)。

美國大陸航空1997年12月所發布的航點圖

由於各島之間人口及交通需求差距明顯,除了站站皆停的UA154/155(關島出發每周一、周五執飛)提供沿線所有島的接駁外,聯合航空另提供部分區間不中停的航線,包含UA133/132(不停科斯雷島)以及UA176(關島、楚克島及澎貝島三角航線)。所以如果想要體驗每個島的機場航廈,還是要選擇UA154/144才有辦法完整體驗。


現行跳島航線路線

關於這條航線的歷史細節這裡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維基百科查閱相關條目。接下來,我將重點分享我的搭乘體驗。大部分旅客在安排這段旅程時,主要會專注於飛行本身的體驗。然而,在看過不少YouTuber的分享後,我覺得如果只是短暫停留,沒去探索各島,實在有點可惜。因此,我決定趁這個機會拜訪沿途的各島與各州,讓這次難得的北太平洋之旅不僅止於搭飛機。

位於澎貝島近海的千年古蹟-南馬都(Nan Madol,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因此,接下來的分享將包含一些以關島為基地的聯合航空其他航線,而不僅限於跳島航線。由於時間考量,再加上我未來一定還會去夏威夷,所以這次並沒有把夏威夷航段納入我的行程。

這次的旅程按照時間順序,分為以下航段:
  1. 東京成田(NRT)-關島(GUM)-雅浦(YAP)   <----本文
  2. 雅浦(YAP)-關島(GUM)-楚克(TKK)-澎貝(PNI)
  3. 澎貝(PNI)-科斯雷(KSA)-瓜加林(KWA)-馬久羅(MAJ)
  4. 馬久羅(MAJ)-瓜加林(KWA)
  5. 瓜加林(KWA)-澎貝(PNI)-楚克(TKK)-關島(GUM)
  6. 關島(GUM)-塞班(SPN)//塞班(SPN)-關島(GUM)-東京成田(NRT)
---------------------------------------------正文開始------------------------------------------------------

期待已久的旅程從桃園機場展開,我搭乘星宇航空JX800飛往東京成田,正式開啟這次的北太平洋之行。由於星宇航空尚未與聯合航空開通聯程服務,行李無法直接掛到最終目的地,必須在成田機場提領後重新辦理托運。出發前想到成田機場第二航廈的入境人潮以及需要跨航廈接駁,確實有點讓人頭痛。不過,如果事先完成入境申報並取得QR Code,通關速度相對較快,比起填寫紙本申報單的旅客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提領完行李後,我直接前往航廈外的接駁巴士區,等待前往第一航廈的巴士。兩個航廈之間的交通其實不算遠,車程大約十幾分鐘便可抵達。聯合航空的報到櫃台位於第一航廈南翼,而當天下午正巧是聯合航空航班的高峰時段,櫃台前擠滿了旅客。即便我持有Premier Access,還是等了大約15分鐘才完成報到手續。

聯合航空的櫃台人員英語流利且親切,幫我將兩段分別購買的航段連接,讓行李可以一路直掛到最終目的地,這樣我在關島轉機時就不需要提領行李。(這與美國本土許多國際轉機不同,經由關島的國際轉國際航班只需通過移民官檢查,無需提領行李。)離開櫃台前,地勤人員還提醒我掃描QR Code,登入關島的入境申報網站,提前填寫資料,這樣之後通關會更快速。

托運完行李後,我發現還有大約兩個多小時才要登機。由於管制區內沒有可以使用龍騰卡的貴賓室,我決定去航廈的美食街吃點東西。結果發現鰻魚飯餐廳生意很好,是附近少數幾家有排隊的餐廳。為了節省時間,我選擇外帶,帶著鰻魚便當進入管制區內找個地方享用。

知名鰻魚飯餐廳-川豊在成田機場第一航廈的分店

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快速通過安檢並辦理出境手續,整個流程出乎意料地順暢,不到5分鐘就完成所有手續進入管制區。管制區內的擁擠景象讓我驚訝不已,想起上次來東京成田時還是疫情期間,當時航廈的走道一片安靜,甚至為了省電,整個走道顯得昏暗。如今的成田在2024年果然重新煥發活力,土產店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旅客們的喧囂聲不斷響起,彷彿一切都回到了疫情前的熱鬧光景。唯一不變的,可能就是那些伴手禮店裡的日本名產,多年來依然是人氣不減,許多旅客手上都提著好幾盒知名甜點。

我隨著人流來到這次的登機區,前後幾個登機門全都是飛往美國和加拿大的聯合航空或加拿大航空航班,無論是廣播還是指示牌,都瞬間讓我有回到北美的感覺。雖然近年來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已將重心轉至羽田機場,但聯合航空在成田依然保有不少航班,除了飛往密克羅尼西亞的關島和塞班島,還有前往紐約/紐華克、洛杉磯、舊金山、丹佛、休士頓等美國主要樞紐城市的跨洋航班。

隨便在前往關島航班登機門附近找了個座位坐下後,我注意到周圍的旅客幾乎全是美國人,反觀日本籍旅客相對較少。這與我9年前前往關島時的情景形成強烈對比,那時的關島幾乎被日本遊客佔領。如今日本旅客的數量似乎大幅減少(當然也有可能是許多本地旅客改搭近期聯合航空新開設由羽田出發前往關島的航班)。無意間聽到身邊幾位旅客的對話,得知他們多數是從美國本土搭乘聯合航空的跨洋航班抵達東京成田,再轉機前往關島。這種經由外國機場轉機,往返美國國內兩個城市的行程,似乎也只有搭乘美籍航空才能避免「國內運輸條款」Cabotage的問題。簡單吃完鰻魚飯後,我在航廈附近散步,看看飛機。非常幸運地,我還看到了ANA的海龜彩繪機。


不久後,本次航班開始登機,登機順序如同在美國本土一樣,現役軍人優先。我驚訝地發現,這班飛機上至少有二、三十位乘客是現役軍人,準備前往駐紮關島的美軍基地或艦艇服役。

該日UA197班機前往關島的登機口

登機後,我發現雖然這也是737-800型的飛機,但聯合航空在這條航線(其實是所有以關島為基地的航線)上都配備了個人螢幕,儘管都是舊型的機上娛樂系統,需通過座位扶手上方的按鈕操控。機上娛樂系統除了預設的英語外,還提供日語、中文和韓語頻道,方便不同語言的乘客選擇節目。機艙內的所有安全標示也都以英日雙語呈現,讓我一度以為自己乘坐的是日本航空公司的航班。

提供中文操作解說的機上娛樂系統

這次我選擇了7A座位,位於經濟艙的第一排,屬於聯合航空的Economy Plus座位,間距較大,且配有個人充電插座。這些座位通常需要額外付費,但對於聯合航空的Premier Silver會員以上則可免費選擇。每個座位上還放有已經清潔過的毛毯。座位前的置物袋裡有安全指示卡、嘔吐袋和機上雜誌等常規配備,與北美其他航班相比,沒有太大區別。

聯合航空波音737-800機型第7排左側

一上機就已配發在座位上的毛毯

所有乘客登機後,機上螢幕開始播放安全示範影片,除了英語旁白外,還有日語和他加祿語(Tagalog)字幕,這也反映了關島作為目的地,吸引了不少來自日本和菲律賓的旅客。飛機推出後,從滑行道望向航廈,映入眼簾的盡是星空聯盟的航班。

成田機場星空聯盟航空公司航機


成田機場的滑行路程相對較長,經過一段時間後,飛機終於抵達跑道,加速離地。儘管這是一趟超過三小時的航班,飛機穩定飛行後,空服員很快開始提供服務。與北美短程航班僅提供點心不同,聯合航空在這條航線上提供了兩種熱餐選擇,服務標準與越洋航線相當。這次的主餐選擇是照燒雞肉飯和豆腐炒麵,基本上遵循了美國航空公司長程經濟艙提供雞肉和素食選擇的傳統,只是增加了一些亞洲風味。除了主餐外,還有麵包與奶油、前菜(玉米沙拉)和甜點(奶油餅乾)。雖然份量不多,但已經足以媲美部分亞洲航空公司的餐點服務了。在提供餐點的同時,空服員也進行了飲料服務,選擇大多是軟性飲料和熱飲,而酒精飲料則需視情況額外購買。

聯合航空在東京成田-關島航線上提供的熱餐(照燒雞肉飯)

餐飲服務結束後,窗外的夜色漸漸籠罩,空服員也調暗了機艙燈光,方便旅客休息。說到機上娛樂系統,雖然有為不同語言的使用者設計了多個頻道,但實際上播放的節目通常只有一部電影,選擇不多。此外,機艙內的燈光較暗,如果需要閱讀,只能使用座位上方的強光閱讀燈,這燈光很容易打擾到其他旅客。於是,旅途中我大部分時間都是閉目養神,偶爾看看螢幕上的飛行地圖,了解當前位置。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趟航程僅三個多小時,空服員卻多次在黑暗中來回提供飲料,主要是水和果汁,乘客也可以主動向他們索取其他飲料,服務態度相當熱情,這可能與關島基地的氛圍有關。

乘客可向空服員要求熱飲(如咖啡)

該機型所附設的機上廁所相對老舊,但整體使用上還算乾淨舒適。

隨著飛機緩緩下降,我們不久後便降落在關島國際機場。一下飛機,目光所及皆是聯合航空的機隊。
停泊於關島機場的聯合航空航機

旅客依序下機,走出機艙後,儘管有冷氣的幫助,仍能感受到熱帶的潮濕空氣從縫隙間鑽入,這種黏膩感與東南亞或台灣夏天十分相似,雖然不會熱得難以忍受,但多待一會兒身體就會感覺潮濕黏膩。進入關島的旅客,除非來自其他美國領地(如塞班島),否則都必須通過移民關的證照查驗,再進行海關檢查行李。

所有從美國以外地區抵達關島的旅客都需要通過移民關證照審查

不論是入境還是轉機,都需經過這些程序。與美國大多數主要國際機場牆上懸掛大幅美國國旗以歡迎(或警示?)入境旅客不同,關島機場的迎賓方式相對溫和。查莫洛語的歡迎詞“Hafa Adai”(發音近似Half-a-day)顯眼地展示著,配以熱帶島嶼的花卉,瞬間讓人放鬆不少。由於當時沒有其他國際航班同時抵達,移民通關速度很快。之後搭乘電扶梯即可到達行李轉盤區並進行海關檢查。如前所述,轉機旅客的行李若已辦理直掛,無需在關島提取,但仍需填寫關島海關申報單並出示QR碼供海關人員登記。通關過程順利結束,我便進入了關島機場的入境大廳。

進入移民關前的歡迎標語("Hafa Adai!")

入境大廳內空蕩蕩的,幾乎沒有人,只有少數旅遊櫃檯的工作人員似乎已經下班。整個機場內,只剩下音響系統播放著充滿熱帶節奏的音樂,雖然女聲的唱腔熱情高昂,但機場的空曠讓氣氛更顯冷清。由於我已在東京成田機場拿到了登機證,便直接搭乘電扶梯上樓,前往出境層準備接受安檢。

夜晚的關島機場非常冷清

這裡的安檢區也提供TSA PreCheck,但由於人少,所有旅客都使用同一通道。持有TSA PreCheck資格的旅客需要特別向安檢人員說明,以免進行不必要的程序,如脫鞋等。通過安檢後,我查看了航班時刻表,發現接下來的航班似乎是午夜前的最後一班,其他前往韓國的航班則要等到隔天凌晨起飛。(這一直是我感到困惑的地方,不論是關島還是塞班,亞洲航空公司——包括過去的華航、長榮——通常都是凌晨航班,這種安排實在難以讓旅客獲得充分休息,對於那些旅遊乘客來說壓力相當大,當然,畢竟他們多數不是商務客,可能影響不會太大。)

關島機場出境層的航班告示板,以日、中、韓、俄及英語五語展示。

管制區內的免稅店基本上由樂天集團獨家經營,顯示這裡的主要旅客已從日本人轉變為韓國人。然而,免稅店都關著,似乎要等到韓國航班抵達後才會重新開業。

由韓國樂天集團經營的免稅購物店

偌大的航廈裡寥寥無幾的旅客,畢竟最後一班737也載不滿人。儘管如此,關島機場的冷氣依然很強,如果沒有帶件薄外套,久坐會感到寒冷。

夜晚的關島機場登機廊廳東側

途經這裡僅有的兩間貴賓室之一——聯合航空貴賓室。雖然沒有營業,但這裡是機場內免費網路最強的地方。如果沒購買關島當地網路(美國電信公司在關島無法使用,需開通漫遊),建議坐在貴賓室外的座椅使用他們的Wi-Fi,免密碼且穩定快速。

聯合航空位於關島的貴賓室,造訪當下尚未開始營運。

貴賓室旁邊的牆面還不忘為聯合航空宣傳,標榜他們已經服務了55年,但前幾十年其實是由大陸航空負責經營的

隨著登機時間逼近,登機口周圍開始聚集起旅客,地勤也陸續開始辦理登機手續。雖然我不太了解聯合航空在密克羅尼西亞這條航線的定位,但至少在艙等管理上,從關島出發的航班採用了與北美航線相同的兩艙制,並提供聯合航空會員免費升等的服務。像我這樣的小小銀卡會員,在登機前幸運升級到「頭等艙」,得以在接下來的兩小時享受「頭等」待遇(其實也就是稍微寬敞的大座椅,空間比許多人抱怨的華航A333還小)。讓我驚訝的是,這班飛機上竟有十幾位旅客持候補機票,在櫃檯等待劃位。這條關島—雅浦航線每週僅有兩班,當天座位還相當充裕,實在讓人好奇為何這些旅客需要候補。(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他們大多是來自菲律賓的海員)

此次前往雅浦的登機門告示牌

登機時,果然有不少美軍旅客優先登機。根據《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公民可以參加美軍。這對於當地就業機會不多的青年來說,或許是一個穩定的選擇,但當地的中老年人則多持保留態度。登機後,我來到這架波音737的頭等艙,映入眼簾的是黑色皮椅,宛如老式客廳的沙發,這將是我未來兩小時的休息空間。短程航班仍然提供毛毯和耳機,如同前段航班,這區的安全指示依舊是以英、日雙語呈現。(後來回去看Flightradar24才發現這架飛機就是我從東京來的同一架飛機N73278,等於搭了同一架飛機兩次,只是座位不同。)

美國聯合航空用於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波音737-800客機頭等艙座位

機上雙語標示

待全員入座後,機上安全演示影片開始播放,飛機也迅速推離登機口,準備起飛。老實說,雖然這次的安全演示影片以滾球裝置藝術為主題,但我還是偏愛上一版周遊列國的風格。
聯合航空最新的安全演示影片,以滾球藝術為主題

起飛時已是關島當地的凌晨,機艙燈很快被調暗,我也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雖然眼睛閉上了,但其他感官並未隨之休息。不久後,一股香味把我喚醒。往旁邊一看,右邊的大哥已經把自己裹在毯子裡,左邊的大哥則正津津有味地享用著照燒雞肉三明治。我平常不太習慣吃宵夜,但那股熱三明治的香氣在這午夜時分實在令人無法抗拒。於是,我按鈴叫來了機組員,請他也給我一份。機組員大哥聽到服務鈴後過來,還特別再三確認:「你知道這只是一個雞肉三明治(Just a chicken sandwich)吧?」當餐點送上來時,除了熱騰騰的雞肉三明治,還附了一份簡單的沙拉和一顆金沙巧克力。(這是我第一次在機上看到提供金沙巧克力,之前在北美的國內頭等艙大多只有糕點類甜點。)

美國聯合航空在關島-雅浦線上提供的頭等艙點心

剩下的時間裡,我除了喝了幾杯飲料,更多時候是閉目養神。不久後,飛機便進入降落程序。當飛機降落在雅浦國際機場時,外面微弱的燈光在漆黑的夜空中特別醒目,既像是在迎接遠方歸來的遊子,也歡迎夜訪的旅人。由於機場沒有空橋,飛機停穩後,旅客需經由樓梯步行進入航廈。我終於有機會仔細看看這座機場,屋頂的設計似乎是在呼應當地特色的傳統建築。

雅浦國際機場航廈(夜間動態拍攝稍有晃到)


雅浦國際機場的歡迎告示牌,一旁圓形石頭藝術為石錢(Stone Money)為該島知名特色

一進入機場,便直接來到了移民關,兩邊各設有一個櫃檯。經過簡單詢問旅行目的和停留天數後,便蓋章放行。(台灣公民前往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旅遊享免簽證停留30天待遇) 眼前馬上就是行李提領區,由於行李全靠人工運送,等待的時間有些長。比較特別的是,有不少釣魚用的保冷箱,這些保冷箱通常是島民去關島購物後裝箱使用的,既能保溫/冷,又耐摔。在離開機場前,還需將海關申報單交給出口處的海關,經確認無需申報物品後,順利通關。

雅浦國際機場唯一的行李轉盤

走出航廈,我的Airbnb房東已經在外頭等著我了,第一、二段飛行也畫下句點。

雅浦國際機場迎客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