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空]210714 曼徹斯特-倫敦-貝爾法斯特 (MAN-LHR-BHD) BA 1395 BA 1420 「英航國內線」+「英國倫敦機場第五航廈轉機至第一航廈」

相關航班資訊
British Airways 英國航空
BA 1395
From:  Manchester (MAN/EGCC)
To:London/Heathrow(LHR/EGLL)
Aircraft Reg No.:  GE-UUY
Aircraft type: Airbus 320-200
Cabin: Economy O Class
Seat: 10F
ETD: 13:20  ATD: 13:39
ETA: 14:25  ATA: 14:42



BA 1420
From:  London/Heathrow(LHR/EGLL)
To: Belfast/George Best City (BHD/EGAC)
Aircraft Reg No.:  GE-UUL
Aircraft type: Airbus 320-200
Cabin: Economy B Class
Seat: 03F
ETD: 18:00  ATD: 18:31
ETA: 19:15  ATA: 19:25

再經過一連串英格蘭的行程,是前往愛爾蘭的時候了。其實從利物浦直接坐船滿方便的,但因為一些機票安排上的因素,最後選擇了搭乘飛機的行程。事實上從曼徹斯特機場是有直飛貝爾法斯特的航線,但僅有廉價航空經營,如果加上行李算一算也沒便宜到哪裡去,乾脆來試試看英航的國內線,也不抱太大期待就是了!

英航國內線從曼徹斯特出發至倫敦,是由相對簡單的第三航廈出發。(其實我也沒有真正到第二或第一航廈看過,但看網路上的照片感覺差很大)。坐了一小時的公車繞到我都有點頭暈時,機場突然出現在眼前。第三航廈距離巴士站最為遙遠,因此還須考驗一下體力。

偌大的報到櫃台區,這是歐洲Flybe航空的櫃台

反觀地頭蛇英國航空,櫃台卻不多。的確,英航從曼徹斯特出發的班機很少,且大多為共掛Oneworld 夥伴的航班,實際執飛者多為前往倫敦希斯羅的航班。剛好今天13.20和13.50都各有一班。實值暑假旺季,正是歐洲小朋友們參加跨國夏令營的日子。剛好我前面就排了一大群義大利的小朋友要前往倫敦希斯羅轉機,好巧不巧在英航開的五個櫃台中,竟然只留2個給經濟艙。其他一個給銅銀金或藍寶石以上的常旅客,另外兩個給予頭等或商務艙的旅客(英航國內線皆為經濟艙,應該是轉接國際頭等/商務旅客專用)但很明顯非常多人是全程經濟艙,在加上幾個遊學團,我卡在隊伍中久久無法動彈。好在後來經過一對英國情侶向下來查看的督導抱怨後,英航才把其中一個商務/頭等櫃台轉給經濟艙使用,也讓我在等了50分鐘後終於可以托運行李。事實上我早就在網路上先報到好,只是要托運行李罷了!


 這是維珍大西洋航空的櫃台,相對人少很多。

 真的只有兩個櫃台 

好不容易把行李直掛到貝爾法斯特後,回頭一看還有非常多人在等待。


接下來就要過安檢了。英國的檢查相當嚴密,在通過安檢之前的登機證檢查這關,必須先拍一張照。流程大致是:先自行掃登機證條碼,眼看右前方攝影機,拍照完畢後才可以通過閘門進入安檢區。進入安檢區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因為真正可以Fast-track的人相對很少,因此幾乎所有旅客都擠在4個安檢口慢慢等待。由於安檢過程仔細,所有低於100mL的液體容器都要用夾鏈袋包起來,必要時也建議鞋子脫下過X光。時間拖很長,後來在安檢人員的呼喚下,13.20起飛的我就從人海中穿越,直接進入Fast-track區進行安檢。儘管我自認我全身已經空無一物,還是在通過探測門時被逼逼。當然,就被全身摸了一遍。(男摸男,女摸女)

曼徹斯特機坪

Ryan Air FR3224 MAN-RYG

準備登機了,不過登機前還得先掃一次登機證確定跟安檢前是同一人(沒有和別人偷換登機證),接者就踏上MAN的空橋。因為是封閉的,說實話很悶(當天的曼徹斯特天氣不錯)


然後就登上飛機了,這次在網路上我有事先選位。很幸運的是逃生口位置竟然沒被選光,我自然就選擇了它。一坐下去,對啦,椅距是有比較長(對我而言),但也沒有想像中長就是了。倒是座椅的寬度還滿舒服的,有點讓我意外。旁邊坐著兩個夫婦要回倫敦。


這班國內航線載客率不差,我後來觀察幾乎沒看到空位。可以說是一個客滿的狀況。


從我的座位朝外看,可以看到前往挪威的Ryan航空飛機


英航機上有三種雜誌:High Life(生活品味/文化)、Business Life(商旅/經濟脈動)、High Shop(免稅品)。此外還有A320的安全指示。

經過一段時間後飛機終於起飛。一路上雲層很厚,也因此在上升和下降的階段搖晃較為嚴重,但整體上還算舒適。


英航國內線的餐點只有早餐和其他兩種。早餐依據航點不同有熱三明治、熱早餐(歐姆蛋、香腸)、大陸是早餐等。但過了早餐之後國內線就整個QQ了。來看看午餐在英航短程航班的配置規則。沒錯,國內線基本上就是一些零嘴和飲料。好處是飲料的種類非常多。(所以是要鼓勵大家喝到飽?)

(Picture Credit: FlyerTalk)

實際拿到的是這些:Kent Crisps(自然海鹽口味)、Short Bread (小餅乾)。飲料的部份我選擇Ginger ale。一般只會發一個零嘴,不過那天空服員說:給你兩個,但不要告訴別人(眨眼)。

其實吃一吃、喝一喝之後,也準備下降了。但畢竟要降落的是英國最繁忙的倫敦希斯羅機場,等待入場繞圈圈無可避免。終於在繞到第三圈後獲准降落!不過那天倫敦市區的天氣果真不怎麼樣,霧茫茫一片。隱約可以看到海德公園!


感謝今天的航班,接下來準備轉機!


英國航空大部分的飛機都降落/起飛在第五航廈,只有少部份航點的班機從第一航廈起飛,其中又以前往愛爾蘭島的航班居多。(因為英愛之間往返不須查驗證件)不過基於安全,希斯羅機場對於轉換航廈這件事可是作得非常仔細。原則上如果沒有要接續的航班在不同航廈,旅客是無法隨意的穿梭在各航廈Airside之間的(T2/T1為共同航廈可以自由走動,但T1已經關閉)。而我這次即是要從第五航廈轉換至第一航廈乘機!玻璃門前人潮眾多,因為要接續航班需要檢查相關登機證和護照。


第五航廈機本上就是英航自己在用的,因此幾乎可以看到的都是英航的飛機。

在第五航廈轉機者在走廊末端右轉出境。若須前往其他航廈則往左搭乘手扶梯向下改搭接駁巴士。

一下來地面曾就有告示牌好心提醒:星空聯盟部分航班已經轉為第二航廈(女王航廈)起降,包含長榮航空;但部分航空(如泰國航空、土耳其航空)則將暫時繼續使用第三航廈。

這些都是前往搭乘接駁公車的人們~

一到達第一航廈,就可以見到相關歡迎詞!


比較特別的是,儘管我是從英國國內航點入境,但依然需要在一次通過移民關。也因此我成了沒有出國又多了一次入國紀錄的旅客。這點我也向移民關特別詢問(因為我在飛機上沒有填寫入境卡),他便跟我:說請我在現場再填一張!不過過關很順利,不久就到達了出境候機大廳,還是有很多商店(是否免稅我就不知道了)。


幾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最後本班機被分配到最遙遠的登機門80。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前往愛爾蘭島的班機都從這裡上下。到達時今天的飛機G-EUUL已經在登機口等著大家了。


雖然距離遙遠,但我認為這個廊道設計的也滿有特色的。沿途的窗戶都是比照飛機的窗戶大小形狀做設計。



標語也還滿有趣的。與其用Now boarding或是go to gate這種相對制式的用語。Take a seat對於遠道而來的搭機者而言就相對親切許多。


經過一段等待。終於準備起飛!不過同時要起飛的飛機似乎也不少,在跑道上小排了一下隊!

其實在英格蘭待久了,大概也知道地景的樣子,基本上沒有太多變化。


剛好今天我這排的位置中間是空位,所以就變得擺放私人用品的地方!

這次的座椅前收那袋只有購物雜誌、安全指示和衛生袋。
過了一段時間就開始上點心。這次拿到的是泰式街頭零嘴,基本上就是堅果裹糖漿,再灑上酸酸辣辣的粉,總知是一次可以吃到許多味道的點心。飲料部分因為等一下要見朋友,還是先乖乖點個ginger ale好了!


飛機從利物浦北部進入愛爾蘭海。這是離開不列顛島的最後一景。


飛越曼島(Isle of Man),英倫三島(British Isles)中最小島!

離開曼島後基本上就要開始下降了。今天愛爾蘭島上空普遍雲層滿厚的。


終於看到愛爾蘭島陸地了!這邊是屬於聯合王國的北愛爾蘭!



感謝今天的G-EUUL!

行程最後來分享一下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機場。雖然這個城市本身人口不多,也幾乎不會有人來這邊轉機,但他依然有兩座機場。分別是貝爾法斯特國際機場(Belfast International Airport, BFS)以及喬治‧貝斯特貝爾法斯特城市機場(George Best Belfast City Airport, BHD)。雖然名稱上有區別,但兩座機場都有國際和國內線航班在飛。BHD主要是飛英國國內航點,BFS則多為國際(但多為季節性包機)。

踏入城市機場後第一件事是要通過一個長長的走廊。上面還是鐵皮覆蓋的。老實說除了兩邊有圍起來以外,我覺得跟亞航以前的LCCT基本上沒太大差別。


一下子就到達了行李提領處,和台北松山的國內線一樣只有兩條行李輸送帶。當然行李是跟不上人的腳步,因此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等待。比較令我驚訝的是這班飛機上竟然有日本人(約5-7位),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的手荷物則麼都是掛JAL的F tag!!!


最後和大家分享幾張BHD的地面樓入境層照片。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滿小的,而且我這班抵達後,基本上就要接近收工了。不過我搭乘的這架飛機還要負責回程,也就是英航飛機不在這裡過夜的意思。



謝謝大家收看,之後會和大家分享世界上第二忙航線:都柏林-倫敦商務艙飛行紀錄。




2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一下 搭英國國內線到倫敦希斯洛機場算技術上的出境嗎? 不然你怎麼需要再過一次移民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算是,LHR好像沒有domestic transfer的設置

      刪除